时刻绷着弦准备运伤员 莒南98岁老兵的峥嵘岁月

2019-07-01 10:02: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梁勇超 王震坤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勇超 王震坤

  从巍巍孟良崮,到南马、战临朐……一生参加六次战役,九死一生,家住莒南县文疃镇魏家柳沟社区98岁的朱正从老人,堪称是一部活着的老兵传奇。如今,回忆起70多年前的战争岁月,这位担架老兵仍然斗志昂扬。

  

  26岁成为担架兵  脱下衣服盖伤员防伤口感染

  “在战争年代,打仗难免有伤亡,我们这些担架兵的责任,就是时刻准备运送伤员到后方医治。”523日,98岁的朱正从老人这样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回忆70多年前的战争岁月。他说,战场上情况紧急,战士们一般轻伤不下火线。一旦需要担架,就意味着伤情不容耽搁,必须马上后送,否则会有生命危险。

  时间回到1947年的农历二月初八。时年26岁的朱正从加入华东野战军二纵,参加的第一次战斗就是孟良崮战役。提起初次入伍的情形,老人记忆犹新,“我的排长是莒南县涝坡镇西店头村的曹际淳(音译),班长是本庄的魏茂成。我总共参加了六次战役,孟良崮、南马(现沂南县境内)、临朐、诸城、三皇山(现昌乐县境内)、河阳,每回都在火线上来回跑,一点不害怕,光想着完成任务,救得人没个数”。

  在朱正从的记忆里,战争是残酷的、“死了那老些人。”朱正从说,虽然只是担架兵,但在战场上一直奋不顾身,拼命也要完成任务。南马战役发生之际,正值深秋,当时天下着大雨,在转运伤员的途中,朱正从担心担架上的伤员被雨水渗入伤口,脱下自己的衣服盖在伤员身上。从战场到后方每个来回35华里,战斗结束,伤员都被安全送到后方医院,朱正从自己却病倒了。

  患痢疾不下火线  一口气转运五次伤员

  在南马战役转运伤员途中,遇到敌机空袭,朱正从连忙和战友将伤员抬到道路旁边的梯田田垄下,躲避空袭。刚安顿好伤员,敌人的炸弹就落下来了,朱正从奋不顾身的扑到担架上,用自己的身体保护伤员伤害。此时,一颗炸弹恰巧落到朱正从和伤员躲避梯田的上一层,爆炸掀起的泥土将他们掩埋,周围的战友赶忙将他们挖出来。此次战役,朱正从荣立二等功一次。

  临朐战役是在夜间打响的,当时朱正从患上了严重的痢疾。“拉肚子拉的脚发软”,连长命令他在驻地休息。可战斗一打响,听着前方隆隆的炮声,朱正从再也躺不住了,马上奔赴前线参加任务,一口气转运了五次伤员,最后被连长发现。因担心他的身体,连长严令朱正从返回驻地。结果,朱正从趁连长不备,抬起担架又冲上了前线,直到战斗结束任务完成。此次战役,朱正从荣立三等功一次。

  诸城战役结束后,朱正从所在的部队突然接到上级通知,马上要攻打两城。为了不贻误战机,朱正从和战友们顾不上修整,连夜急行军180华里奔赴战场。行军期间,朱正从的鞋被磨坏了,朱正从舍不得丢,拿在手里随部队奔赴战场,一夜强行军过后到达目的地,朱正从的脚都被磨破了。此时已是解放战争后期,敌军全无斗志,顿作鸟兽散,我军兵不血刃解放了两城地区。“军情就是命令,赤脚也得完成任务!”朱正从老人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说。

  退伍不褪色红色基因在他的家族中传承

  回到家乡后,因为在部队上的出色表现,朱正从被村民推选为生产队长,带领村民开山岭、辟水库、屯粮田、奔致富。现今,朱家已经是五世同堂,受其影响,从朱正从老人这一代开始,到如今的重孙辈这一代,都以参军报国为荣。

  朱正从老人有五个儿子,有三个参军入伍,保家卫国,其重孙2008年参军入伍,至今还在部队服役,为国防安全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朱家家风淳朴,勤俭持家,老人居住的小院子干净整洁,室内只有简单的几样老家具,最多的却是贴在墙上的立功喜报和军委部门的慰问信函。每至年关,儿孙绕膝之时,老人都会将党组织发给的补贴包红包发给儿孙们,教育子女勤俭持家,不忘过去的艰苦岁月,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提起朱正从老人,魏家柳沟社区居民们都赞不绝口!面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现任魏家柳沟社区书记的魏茂飞,这个脸膛黑红的质朴汉子打开了话匣子:“朱正从老人1947入党,是我们社区党支部年龄最大的建国前老党员,党性觉悟非常高,政治学习从不落后,九十八岁高龄了都还让家人推着轮椅到社区党支部参加党内学习。朱家家风纯正,与人和睦,几十年来和乡邻没有红过脸,闹过矛盾,而且非常支持村两委工作,对村集体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