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云蒙湖:以鱼养水 涵养水资源

2020-10-21 15: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冯善鹏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冯善鹏 临沂报道

  一池碧蓝的湖水,好多小鸟贴着水面飞翔,水边芦苇在随风轻轻摇摆。 湖水清澈见底,可以看到水底的沙石和游动的小魚。金秋时节,来到新筑的环湖公路,只环湖路两侧树木葱茏,湖岸线上建有许多小景,具有浓郁的海滨特色和南国风情感觉。秋天的水虽然有些清寒,但也漾着淡淡的绿,不至于生涩。沿着这一泓清水,向前慢慢地走着,绿色的、黄色的、红色的三色的树林直入水天之间,洒下一路倒影,在水里摇晃着。笔者真切地感受到天蓝、地绿、山清、水碧的生态效果。

   

  山东蒙阴云蒙湖渔业有限公司坐落在红色革命根据地——沂蒙山区孟良崮脚下,紧邻国家级蒙山森林公园。该公司养鱼基地——云蒙湖(岸堤水库)是山东省第二大水库。水库四周被层峦叠嶂、绿树如茵的山脉包围,各种树木和植被所覆盖的流域面积达1690平方公里,形成了8万亩的天然水面。青山、绿水、蓝天、白云,清净幽雅的自然环境展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的美丽景观。该水库是临沂的城市饮用水源地,政府采取了生态、环保,“以鱼养水”的防控措施,水质常年保持在II类水质标准。库内鱼类全部靠摄取水中天然生物饲料生长,所以保证了鱼的天然品质和丰富的营养价值。该水库2004年被上级公布为山东省渔业标准化鲢鳙鱼示范基地,生产的鳙鱼、鲢鱼、草鱼、鲤鱼、鲫鱼、大银鱼等有效涵养了水源。

  蒙阴云蒙湖渔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公为强说,云蒙湖“以鱼养水”的生态防控措施,很好地保护了云蒙湖的自然和生态。同样,母亲河沂河作为临沂的一条重要河流,流经之处为两岸的城市、乡村、田野增添了勃勃生机,值得我们好好保护。放鱼节,涵养水资源,共建生态文明,我们作为水生生态保护的受益者将积极参与,宣传好放鱼养水的重要意义,展示好以云蒙湖为典型代表的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呼吁更多的人参与涵养水资源,共建生态文明。

   

  同时,公为强总经理也欢迎社会各界到云蒙湖一带走一走,看一看,感受水生生态的自然魅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