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儿的“魔力”:一条鲢鱼每年能吃掉一百多斤藻类

2019-10-26 13:0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林鹏 梁勇超 杨杰
play

 2019第九届中国·沂河放鱼公益活动现场2019第九届中国·沂河放鱼公益活动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10月26日讯(记者 林鹏 梁勇超 杨杰 见习记者 张瑶)26日上午10时,2019第九届中国·沂河放鱼公益活动举行,整个活动下来,将有460余万尾鱼游入沂河,化作沂河水“清洁工”,助力沂河明亮清澈。临沂市渔业发展保护中心工作人员赵婷婷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说,连续成功举办的中国﹒沂河放鱼公益活动,已累计放流净水鱼类5亿余尾,对保护母亲河起到了重要作用。对于这些鱼种,不仅要放流,更要养得住、保护好,真正实现“放鱼养水”功能的最大化。

市民参与放鱼活动

  持续放流鱼类 460余万尾鱼助力沂河养水

  大众网记者在放鱼公益活动现场看到,放鱼主要以草鱼、鲢鱼、鳙鱼为主。赵婷婷介绍,放鱼活动期间,共放流460余万尾鱼至沂河。开幕式当天的放鱼公益活动,主要用鱼篓放鱼。未来几天,还准备以放鱼车放流。赵婷婷说,草鱼属于"四大家鱼"之一,在水库等水域一年就能达到3斤多重。个体最大的草鱼,五六年时间就能长到20多斤。放流草鱼,最大的功效是吃掉沂河中过多的水草。沂河与祊河相连,有的河段水草较多,存在河流行洪安全隐患。通过放流鱼种减少水草、增加河流安全,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办法。

  放流的鱼种中,鲢鱼和鳙鱼属于滤食性鱼类,生活在水的中上层,以滤食水中的浮游植物和动物为生。赵婷婷说,这两类鱼的最大特点是净化水质,也是河流、水库中放流的主要鱼种。

临沂市渔业发展保护中心工作人员赵婷婷(右)

  数字说明成效 鱼生长一公斤消耗40公斤藻类

  如果说,放鱼养水仅仅是一种行为,那么数字最能说明放鱼养水的成效。赵婷婷介绍,连续多年的放鱼活动,为沂河源源不断送来“清洁助手”。赵婷婷说,以沂河中采样捕捞的鱼种来看,放流的鱼类大的已经长到10多斤,对净化水质的作用非常明显;以鲢鱼鳙鱼为例,鱼每生长一公斤时,就能消耗水中40-50公斤左右的蓝藻绿藻;可以消耗掉水中氮20克,磷1.5克,碳汇能达到118克。每放流十万尾鲢鱼鳙鱼,相当于植树造林一公顷。放流460万尾鱼,相当于植树造林四十多公顷。这与植树造林的巨大碳汇作用相同,可以有效地消耗掉二氧化碳,形成碳汇。

  放鱼也有“硬杠杠” 严格的检测标准必不可少

  很多人简单地认为,放鱼就是用器皿将鱼放流到沂河中,实则不然。赵婷婷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向沂河放流的鱼,有着严格的要求。沂河放鱼涉及渔业行业中的增殖放流。增殖放流,实际上就是科学放生。赵婷婷说,沂河放鱼公益活动所放流的鱼苗,全部来自由权威部门批准的、具备往公共水域放流鱼类资质的苗种场,其生产的鲢鱼、鳙鱼、草鱼质量非常好。

  同时,鱼苗在进行放流前要进行严格的检测。首先要进行疫病监测,放流的鱼苗检测无携带寄生虫、传染病等,才可以取得检验检疫合格报告。此外,是水产品药物留残检测。主要检测项目有孔雀石绿、喹乙醇等水产禁用药,对于放流的鱼而言,禁用药物是不得被检出的。通过这两个检验的鱼苗才能被允许放流,因此,放流的鱼都是安全健康的高品质鱼苗。

  持续举办放鱼公益活动 为补充鱼类资源保护同样重要

  然而,放流的鲢鱼鳙鱼在沂河中不能自然繁殖。这两种鱼只有在长江等水流拥有足够速度的环境中才能自然繁殖。沂河与水库水流较慢,没有水流的刺激,无法自然繁殖。而放流的鱼类,有些游到下游,有的被捕捞,会逐渐减少。每年举办放鱼公益活动,往沂河中放流鱼类,正是为了补充鱼类的减少流失。

  如何防止放流的鱼类不被非法捕捞,是备受关注的焦点问题。赵婷婷说,作为公共开放水域,沂河放流渔业的管理,社会各界一直非常关心。在渔业管理上,放鱼活动前,临沂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多次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清理河流中非法捕捞的网具、迷魂阵等。做到发现一处、拆除一处,坚决制止非法捕捞的行为。赵婷婷说,放鱼活动后,还要组织一系列的执法检查行动,对河流进行巡回检查,严厉打击非法盗捕沂河渔业资源的行为。

  本届放鱼公益活动举行的同时,将启动“沂河、祊河段临沂城区内河水生态及渔业资源修复项目”,预计将向沂河、祊河增殖放流鲢鱼、鳙鱼、草鱼鱼种460万尾。赵婷婷介绍,随后还将组织开展县区饮用水源地水库增殖放流,今年将在蒙阴县岸堤水库等8座中大型水库开展渔业资源增值放流活动,预计总放流2300万尾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