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编大师杨进邦:为作品赋予时代寓意 绽放别样临沭柳编之魅

2020-09-18 16:20: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王艳彩 黄孟娜 马秀山
play

  编者按:十指上下翻飞,一根根柳条相互交织,一件件柳编作品活灵活现,勤劳智慧的临沭人奏响“柳编之都”的美好旋律,编织临沭人的幸福新生活,更串起了临沭“巨龙腾飞”的新篇章。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第七届中国(临沭)柳编旅游文化产业博览会开幕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特别策划,走近临沭柳编大师,展现传统工艺制作流程和匠人精神;走到田间地头,一起迎接丰收的金秋;与临沭知名企业零距离,揭秘持续快速发展背后的“密钥”;对话行业专家,详解柳编文化创意产业。“漫步柳海·乐游岌山”,一起领略镜头下的诗和远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梦娇 王艳彩 黄孟娜 通讯员 马秀山 临沂报道

  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第七届中国(临沭)柳编旅游文化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柳博会”)将于9月29日至10月8日在临沭县举办。今年的柳博会上,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杨进邦将带着自己的柳编新作品“疫去春来”和“肥桃”以及小葫芦、石磨等富有民俗特色的柳编作品前去参展。

  “这本来是一个闲置的铁架,后来我用柳编重新编织,就变成了一个用来悬挂和收纳参展证的柳编收纳架了。”杨进邦的工作室位于临沭县一个普通的村庄里,走进工作室,映入眼帘的便是陈列有序的各种参展证和大大小小的荣誉证书。走进细看,每个荣誉证书上还被细心地贴上了小标签,上面用签字笔工整地记录着每个证书的获奖日期和奖项,而用来放置荣誉证书的收纳架也是杨进邦用柳条编织而成。

  气势雄浑的中国龙、形态饱满的大葫芦、惟妙惟肖的金龙鱼......在杨进邦的陈列室内,平淡无奇的柳条编织出了一件又一件栩栩如生的作品,而名为“疫去春来”的柳编作品尤为独特。

  “作品整体以‘春’为造型,底部设计了病毒的元素,而病毒上的两个针管代表着中西医结合双管齐下治病毒。”据杨进邦介绍,今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武汉封城,当时他的儿子和孙子都在武汉,为了表达对早日战胜疫情的美好期盼,他萌生了结合疫情设计柳编作品的想法,在“疫”样的2020,绽放出别样的临沭柳编之魅,并利用春节期间零零散散的时间,耗时一个多月完成了作品。凭借这件作品,今年7月份,杨进邦在2020第十二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上获得了金奖。

  不同于观赏类的“疫去春来”作品,悬挂于墙上的精美“肥桃”作品兼具观赏和使用价值。“泰安肥城以桃文化闻名,我这件作品紧扣桃文化主题,以粉色为基调,大桃盘里包含5个小桃篮,中间还有一个大肥桃,既可以用来采摘桃子,不用的时候还能放在家里起到装饰的作用。”凭借这件作品,杨进邦在今年的“好客山东”2020全国桃文化旅游商品评展活动上获得了银奖。

  “柳编创作在传承前人技艺的同时,要做到与时俱进、不断创新、题材紧跟时代,让原本普普通通的柳编作品变成寓意深远的艺术品。”杨进邦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自己作为柳编传承人,会不遗余力的帮助柳编手艺更好的传承下去。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