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窨子里话传承 走近“临沭柳编卓越匠人”王绪礼

2020-09-23 09: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黄孟娜 马秀山
play

  编者按:十指上下翻飞,一根根柳条相互交织,一件件柳编作品活灵活现,勤劳智慧的临沭人奏响“柳编之都”的美好旋律,编织临沭人的幸福新生活,更串起了临沭“巨龙腾飞”的新篇章。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第七届中国(临沭)柳编旅游文化产业博览会开幕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特别策划,走近临沭柳编大师,展现传统工艺制作流程和匠人精神;走到田间地头,一起迎接丰收的金秋;与临沭知名企业零距离,揭秘持续快速发展背后的“密钥”;对话行业专家,详解柳编文化创意产业。“漫步柳海·乐游岌山”,一起领略镜头下的诗和远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元迪 黄孟娜 通讯员 马秀山 临沂报道

  9月29日至10月8日,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第七届中国(临沭)柳编旅游文化产业博览会将在临沭举办。活动前期,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临沭县青云镇王庄村,拜访了“临沭柳编卓越匠人”——王绪礼。

   

  王绪礼老人今年65岁,从事柳编工艺却已有50余年。9月17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见到他时,老人正在地窨子里编箢子。“编柳就要在这种地方,冬暖夏凉且能保持一定的湿度,让柳条锁住水分,易于编制,可以下来看看。”看到记者的到来,王绪礼老人很开心,邀请大家进入地窨子看看。

  据了解,地窨子是在地下挖出方形土坑,再立起柱脚,架上高出地面的支架,覆盖土或草而成的穴式房屋。入口四四方方,一次仅容一人通过,人在往下的过程,要用手撑住入口处的地面。

   

  地窨子里面也是“别有洞天”,空间狭小低矮潮湿,角落里堆放着被剥去皮的柳条。王绪礼老人坐马扎上,手脚并用编着初具雏形的箢子,旁边放着锥子、麻绳、线刀等工具。和记者聊着天,老人手里的活也没停下,一双手布满厚茧,因劳累手指关节有些变形。

  “柳编选料很有讲究,要根据作品选择柳条大小,柳条选好后放水中浸泡。”地窨子里,王绪礼老人兴致勃勃地讲起了柳编历史,制作程序、工艺等。他说,“柳编这门传统手工艺,是祖辈一代一代传下来的。发展过程划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了生存需要,第二阶段是为了增加收入,第三阶段即现在是为了不让手艺失传。”

  在第六届柳博会上,王绪礼荣获了“临沭柳编卓越匠人”称号,这让他感到骄傲自豪。今年第七届柳博会即将开幕,他说,“希望各地的朋友能来临沭参观,感受柳编技艺了解柳编文化,让这门古老传统手艺传承下去。”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