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柳编艺人解印权又出新作:自创编织手法 小金鱼活灵活现

2020-09-23 10: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王艳彩 王萍 宋晓豪 马秀山
play

  编者按:十指上下翻飞,一根根柳条相互交织,一件件柳编作品活灵活现,勤劳智慧的临沭人奏响“柳编之都”的美好旋律,编织临沭人的幸福新生活,更串起了临沭“巨龙腾飞”的新篇章。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第七届中国(临沭)柳编旅游文化产业博览会开幕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特别策划,走近临沭柳编大师,展现传统工艺制作流程和匠人精神;走到田间地头,一起迎接丰收的金秋;与临沭知名企业零距离,揭秘持续快速发展背后的“密钥”;对话行业专家,详解柳编文化创意产业。“漫步柳海·乐游岌山”,一起领略镜头下的诗和远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梦娇 王艳彩 王萍 宋晓豪 通讯员 马秀山 临沂报道

  平编、纹编、勒编、砌编、缠编……柳编手法多种多样,从事柳编行业20多年的临沭柳编艺人解印权今年一改传统编织手法,自创整体竖编法。传统与创新结合,创造出整体竖编法小金鱼,外观更加美观,活灵活现。

   

  解印权进行编织

  出生于1981年的解印权自小跟着父母和哥哥姐姐一起做柳编打底。1997年,中学毕业解印权开始学习各种花样。为了更系统、正规地学习,2005年,他进入当地工艺品公司做学习员,每天工作8个小时以上,一双手磨出了厚厚的老茧。

  不同于传统筐类柳编,如今,解印权的作品大多追求艺术,他的很多大型柳编制品都被艺术馆所珍藏。作品龙腾盛世曾在2011年11月份在第二届国际林业产业博览会暨第四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上荣获金奖。另一件柳编作品雄鹰获山东省工艺品博览会银奖。

   

  自创编织手法整体竖编法小金鱼

  “我编的柳编小金鱼,尾巴和鱼鳍都是我自己新研究的编织方法,这样编,比以前更加牢固,也更加美观,就跟真的小金鱼一样。”解印权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这种手法叫整体竖编法。

   

  作品《同心抗疫》

  除了小金鱼工艺品,今年解印权还创作了一件特殊的柳编作品《同心抗疫》。“这件作品的手指部分是最难编的,因为手上关节多,五个手指头编出来后,还要再并到一起,这对柳编艺人来说,是一种技术上的考验。”解印权说。

   

  解印权(左一)为北京国家博物馆制作柳编背景墙

  今年,解印权还跟随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杨进邦,承担了北京国家博物馆柳编背景墙的编织制作任务,再次证明了临沭柳编人的高超技艺和编织水平。他们用原始的传统编法和现代编法相结合,创作“之字”形编法、金钱花编法、毛刺编法、白果花编法、麦穗花编法、三根连排编法。六种不同机理效果和编法都体现在背景墙上,每件作品的周围以双根平编花边和传统扭编装饰边框,美观大方,高贵典雅。

  由“农家”到“行家”,近几年解印权也一直在为柳编技艺的传承做努力,他先后前往新疆石河子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高校进行授课,向学生传授柳编技艺和经验,并协助学生完成柳编工艺品的创作。“大学生们对柳编比较感兴趣,也比较有想法和创意。”解印权说,期待有更多的新生力量学习传承柳编这项技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