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全国劳模刘德全:成立个人工作室 让柳编老产业焕发新生机

2020-09-24 11:23: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王艳彩 王萍 宋晓豪 马秀山
play

  编者按:十指上下翻飞,一根根柳条相互交织,一件件柳编作品活灵活现,勤劳智慧的临沭人奏响“柳编之都”的美好旋律,编织临沭人的幸福新生活,更串起了临沭“巨龙腾飞”的新篇章。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第七届中国(临沭)柳编旅游文化产业博览会开幕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特别策划,走近临沭柳编大师,展现传统工艺制作流程和匠人精神;走到田间地头,一起迎接丰收的金秋;与临沭知名企业零距离,揭秘持续快速发展背后的“密钥”;对话行业专家,详解柳编文化创意产业。“漫步柳海·乐游岌山”,一起领略镜头下的诗和远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梦娇 王艳彩 王萍 宋晓豪 通讯员 马秀山 临沂报道

  既挑又压、既缠且绕、勒完再编……在他的手中,一根根白色的柳条“活”了起来,不一会儿,一个筐底便做好了。今年70岁的柳编老匠人刘德全,已从事柳编行业30余年,他以娴熟的柳编工艺美术品设计和制作技术,远近闻名。1989年10月,他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临沭县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人。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临沭县,记录传统手工艺者的匠人精神。“筐的帮要编均匀,筐的底要编平整,尺寸要严格……”见到刘德全老艺人时,他正在县里的一个加工组指导工人们编筐。

  1975年,刘德全被临沭县工艺美术公司聘为技术员,他走遍了全县10多个乡、镇的255个村庄,帮助指导2500人进行了柳编生产,培训出400多名技术能手;2000年,他又担任临沭县青云镇企业办公室柳编技术指导员,服务于镇上乃至全县的柳编事业。

  交谈之余,刘德全顺手拿起早已泡好的柳条,为记者展示了柳编手艺:搭好支架后,随着柳条在手指间交叉翻转,绕扣勒紧,不到六分钟就做好了一个编筐的打底。“像这样的小筐,20多分钟就能编一个,一天能编一、二十个。”刘德全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刘德全自幼便与柳编结缘,父母和兄弟姐妹都会编筐,在他的记忆里,那时候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会柳编。然而随着时代经济的发展,这门费时又费力的手艺,面临着传承难的窘境。

  “如今市场变化快,柳编制品更新也快,要想持续保持产品优势,就得让自己的产品在设计和质量上不断出彩出新。”下一步,刘德全准备成立个人工作室,在柳编产品的编制技术和产品种类上做进一步的改良和创新,同时邀请更多的年轻人加入自己的工作室,做出市场流行,国内外都认可的特色柳编产品,让柳编这个老产业焕发新生机。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