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匠人王文印:柳编是一门到80岁也能养家的技艺

2020-09-25 10: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黄孟娜 马秀山
play

  编者按:十指上下翻飞,一根根柳条相互交织,一件件柳编作品活灵活现,勤劳智慧的临沭人奏响“柳编之都”的美好旋律,编织临沭人的幸福新生活,更串起了临沭“巨龙腾飞”的新篇章。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第七届中国(临沭)柳编旅游文化产业博览会开幕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特别策划,走近临沭柳编大师,展现传统工艺制作流程和匠人精神;走到田间地头,一起迎接丰收的金秋;与临沭知名企业零距离,揭秘持续快速发展背后的“密钥”;对话行业专家,详解柳编文化创意产业。“漫步柳海·乐游岌山”,一起领略镜头下的诗和远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元迪 黄孟娜 通讯员 马秀山 临沂报道

   

  “柳编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手艺,能养老能养小。”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了临沭县青云镇王庄村,“临沭柳编卓越匠人”王文印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王文印老人今年69岁,满头银发,面色红润,特别爱笑。家乡临沭青云镇素有“白柳之乡”的美誉,“人人是编手,家家是工厂,天天见收入”是青云镇的真实照,“走东北,下江南,不如在家编花篮”,成为青云人的共识。十几岁时,王文印就开始向父亲学习柳编,经年累月熟能生巧,练就了一手好手艺。

   

  王文印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想做好柳编工艺品,保持柳条的柔韧度和湿度非常重要。所以,他们必须在阴暗潮湿的地窖里编柳。而这种专门用来编柳条的地窖,被当地人称作“地窨子”。入口四四方方,一次仅容一人通过,人在往下的过程,要用手撑住入口处的地面。

   

  别看老人已年近7旬,身体却十分硬朗,进出一米多深的地窨子看起来很轻松。“选柳也是一个技术活。”在地窨子里,王文印老人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讲起了柳编制作的程序、工艺。角落里储存的柳条,都是老人在当地集市买来的。他说,选柳条要选柔软易弯、粗细均匀的,经过简单处理,就可以编织成美观实用的家什。

  “就说我手中正在制作的箢子,白柳条用水泡好,打底模子,工序多但只要有耐心,两三个小时就能初具雏形,批发价50元一个,市面卖价七八十元一个。一天制作个两三个,就够自己老两口吃穿用,减轻子女负担。”王文印老人骄傲地说,柳编这门手艺能养老能养小,学到手就算到80岁自己也能干。

   

  9月29日至10月8日,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第七届中国(临沭)柳编旅游文化产业博览会将在临沭举办,王文印老人也充满了期待,“柳博会好啊,能让更多的人知道咱们临沭柳编文化,喜欢上柳编,古老传统的柳编技艺才能传承下去。”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