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订单不降反增 ?探究临沭出口企业“逆流而上”的秘密

2020-09-26 09: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王萍 梁晓豪 马秀山
play
  编者按:十指上下翻飞,一根根柳条相互交织,一件件柳编作品活灵活现,勤劳智慧的临沭人奏响“柳编之都”的美好旋律,编织临沭人的幸福新生活,更串起了临沭“巨龙腾飞”的新篇章。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第七届中国(临沭)柳编旅游文化产业博览会开幕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特别策划,走近临沭柳编大师,展现传统工艺制作流程和匠人精神;走到田间地头,一起迎接丰收的金秋;与临沭知名企业零距离,揭秘持续快速发展背后的“密钥”;对话行业专家,详解柳编文化创意产业。“漫步柳海·乐游岌山”,一起领略镜头下的诗和远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元迪 王萍 梁晓豪 通讯员 马秀山 临沂报道

  “世界柳编看中国,中国柳编看山东,山东柳编看临沭”。临沭被称为“中国柳编之都”,柳编产业繁荣以出口为主,由于疫情原因,当地不少龙头企业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而临沭美艺工艺品有限公司却能“逆流而上”,客户订单不降反增,销售额实现翻倍增长,究竟是怎么做到的呢?

   

  临沭美艺工艺品有限公司位于327国道与225省道交处,紧靠杞柳之乡,交通便利。9月15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美艺采访时,厂内工人正将箱装产品转到集装箱货车,各仓库机器高速运行,岗位工人各司其职,一派繁忙景象。“我们是一家外贸型柳编企业,产品100%出口。”临沭美艺工艺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景明在接受采访时说。

   

  据介绍,临沭美艺工艺品有限公司产品主要出口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由过去单纯的柳制品发展到现在的草柳、竹柳、藤柳、铁柳混编及家具等。公司法人李景明,有着十几年柳编行业的经营管理经验,

  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销售额每年以20~30%速度增长,疫情期间客户订单不减反增,销售额增长速度达到40~50%,几个月甚至实现翻倍增长。

  “产品质量好,价格有优势,研发速度快,交货不延期,这是我们能与客户保持长期合作,实现订单增长的原因。”李景明说,只有与客户达成了彼此信任的关系,什么事情帮他们想在前头,订单就会源源不断。

   

  在产品研发这方面,李景明很有自己的一套思路。他每年都会前往出口国家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当地人的消费习惯喜好,细心观察当季流行趋势,结合不同元素进行产品研发。此外,不断加大公司人才引进力度和人才培养,每年都引进一批专业人员,并通过多种途径大力培训新型员工,提高他们的创造意识和技能。

   

  9月29日至10月8日,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第七届中国(临沭)柳编旅游文化产业博览会将在临沭县举办。临沭美艺工艺品有限公司每年都积极参加柳博会,李景明认为它是“一个能很好展示柳编产品的窗口”。

  “我们每年都积极参展,今年将以更大的热情,携带更多新研发的产品与大家见面。”采访快结束时,临沭美艺工艺品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李玉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立铭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