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柳编产业影响力 临沭县积极申请“世界柳编之都”

2020-09-27 10: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马秀山
play

  编者按:十指上下翻飞,一根根柳条相互交织,一件件柳编作品活灵活现,勤劳智慧的临沭人奏响“柳编之都”的美好旋律,编织临沭人的幸福新生活,更串起了临沭“巨龙腾飞”的新篇章。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第七届中国(临沭)柳编旅游文化产业博览会开幕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特别策划,走近临沭柳编大师,展现传统工艺制作流程和匠人精神;走到田间地头,一起迎接丰收的金秋;与临沭知名企业零距离,揭秘持续快速发展背后的“密钥”;对话行业专家,详解柳编文化创意产业。“漫步柳海·乐游岌山”,一起领略镜头下的诗和远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彩 通讯员 马秀山 临沂报道

   

  置身于万亩杞柳

  入秋时节,沭河两岸已是花红柳翠、万物蓬勃,置身于曹庄镇万亩杞柳中,身心愉悦。临沭是全国最大的杞柳种植和加工基地,为扩大临沭县在全省、全国的影响力和声誉,促进临沭县柳编产业发展,目前,临沭县正在积极申请“世界柳编之都”。

  “世界柳编之都”全称“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手工艺城市——柳编之都”,由世界手工艺理事会评审授予。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于1964年成立,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设A类组织,其宗旨是保护、提高手工艺作为世界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地位,提高手工艺品的价值,鼓励、促进世界各国手工艺者之间扩大交流,扩大影响力。目前国内仅有6个城市获评

   

  往届柳博会盛况

  临沭县在深入推广柳编品牌宣传活动的同时,积极申报创建“世界柳编之都”品牌建设上,2010年,“临沭柳编”地理标志在国家工商总局成功注册;2009年临沭县获评“中国柳编之都”;2015年获评“国家级出口柳编质量安全示范区”;2018年获评“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金字招牌,并且与清华大学城市品牌研究室的开展合作,围绕柳编等特色产业凝聚临沭城市精神,打造临沭城市名片,注重运用地域品牌开拓市场,形成品牌区域影 响力。

   

  柳编制品

  目前临沭县已形成了柳艺、木艺、草艺、竹艺、藤艺、铁艺、布艺、杂艺等多种原料和工艺相互结合、相互支撑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产业链条实现了较大较快扩张。产品从原来仅有的传统柳编产品到现有的柳篮、家具、装饰、园艺,再到草柳、木柳、铁柳、布柳等数十大类、数万个花色品种。

  临沭县商务局局长李瑞表示,“世界柳编之都”的创建过程本身就是一个转型升级、丰富内涵的过程,创建成功后就国内而言,可扩大临沭县在全省、全国的影响力和声誉,增强临沭县创新和创意旅游业、农业农村发展潜力。就国际而言,可促进柳编产业在国家、地区和国际不同层面,不同领域间的教学、经验和实践的交流,提高临沭县柳编工艺品在国内外市场的认可度,提升柳编产品市场价值,增加国际贸易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