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编与旅游相结合 临沭曹庄镇打造不一样的体验

2020-09-28 10:37:00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王艳彩 黄孟娜 王静
play

  编者按:十指上下翻飞,一根根柳条相互交织,一件件柳编作品活灵活现,勤劳智慧的临沭人奏响“柳编之都”的美好旋律,编织临沭人的幸福新生活,更串起了临沭“巨龙腾飞”的新篇章。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第七届中国(临沭)柳编旅游文化产业博览会开幕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特别策划,走近临沭柳编大师,展现传统工艺制作流程和匠人精神;走到田间地头,一起迎接丰收的金秋;与临沭知名企业零距离,揭秘持续快速发展背后的“密钥”;对话行业专家,详解柳编文化创意产业。“漫步柳海·乐游岌山”,一起领略镜头下的诗和远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彩 黄孟娜 通讯员 王静 临沂报道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位于曹庄镇的临沭柳编博览中心,该场馆正在紧锣密鼓地布置。据了解,曹庄镇积极打造柳博会展区和丰收节展区,同时在岌山打造生态旅游区,将柳编与旅游相结合,今年的柳博会,必将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柳编与植物相结合

  “我们邀请了全国各地比较专业的庭院设计师、家庭园艺设计师、花艺师,用柳条做高端的品类陈设,让大家进入展馆就能领略到草柳编打造的别样生活方式。”正在展馆忙碌的临沭荣华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全说,今年柳博会期间,在岌山地质公园增加了丰收节,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亮点,希望大家都能喜欢上临沭的草柳编和特色农产品。

  临沭柳编博览中心展馆

  “今年疫情期间,我们曹庄镇把岌山地质公园一千余亩地托管给欧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作为欧拉的场景打造、展览区、网红打卡区和体验区。前期外贸不景气时候,我们通过网红打卡转内销,一天能接一万多个单子,成功地实现了柳编产品的国内大循环。”临沭县曹庄镇党委副书记王娜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岌山地质公园

  采访中,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产品无法出口,造成产品堆积。曹庄镇积极为企业进行直播带货推荐,组织部分企业到临沂直播基地进行参观学习。近几天,欧拉公司与主播直接签约,4小时销售8000余件产品,销售额达21万元。

  据了解,为加大对柳编企业的扶持,曹庄镇定期召开柳编企业座谈会,分析经济发展新形势;组织企业外出参观学习,为企业经营者提供发展新思路。同时加快规模化杞柳种植基地建设,与村居进行协调,为欧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进行土地流转,建成1500亩的杞柳生产基地。

  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第七届中国(临沭)柳博会将于9月29日至10月8日在临沭县举办,曹庄镇积极争取,建立了柳编博览中心,承接临沭县柳博会。为做好柳博会的前期准备工作,曹庄镇成立了柳博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将整个筹备工作进行责任划分,打造柳博会展区及丰收节展区,在岌山打造生态旅游区,将柳编与旅游相结合,促进临沭柳编产业的发展。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