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秒一个!第七届柳博会非遗展琅琊面塑引围观

2020-09-30 17: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黄孟娜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元迪 黄孟娜 临沂报道

   

  “像辣椒、茄子等蔬菜面塑比较简单,我五六秒就能捏一个,要不眨眼的看才行。”9月30日,在第七届中国(临沭)柳编旅游文化产业博览会非遗展现场,沂蒙面塑传承人王树海用一双巧手捏出一个个惟妙惟肖的面人,吸引不少游客围观。

   

   

  白雪公主、美人鱼、孙悟空、大唐公主、哆啦A梦……小小的展桌上,各种卡通人物栩栩如生。“凡是肉眼能见的东西,我们都能捏。”沂蒙面塑传承人王树海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面塑,俗称面花、礼馍、花糕、捏面人,以糯米面为主料,调成不同色彩,用手和简单工具,塑造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在琅琊面塑的展位前,只见王树海取出面团,在手中搓、揉,5秒捏出一个辣椒,80秒捏出一个小鸟,看起来十分轻松,让围观游客连连称赞。

   

  据了解,王树海从事面塑制作30余年,徒弟遍及全国各地70余人。近年来,为使更多的孩子了解喜欢面塑,他经常到各地学校传播面塑知识技法。“我到学校上课,主要想让孩子们感受传统民间艺术的魅力,激发学习兴趣,让他们懂得什么是非物质文化遗。”王树海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