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氏翻花”助力柳博会 指尖翻出灿烂的花

2020-10-01 17:27:45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李静 韩凯翔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静 韩凯翔 临沂报道

  9月29日,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第七届中国(临沭)柳编旅游文化产业博览会在中国临沭柳编博览中心开幕。众多非遗项目亮相今年柳博会,着实吸引了不少大小朋友的目光,而“刘氏翻花”第六代传承人刘庆怀更是在柳博会现场表演了翻花“十八变”,一展翻花纸玩的魅力。

  近年来,“刘氏翻花”制作技艺作为临沂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受市民喜爱,小小的翻花,翻出了颇多乐趣。“刘氏翻花”的魅力在于翻转,手中翻花轻轻一抖,便立刻花朵变灯笼,多了更多式样,其中最厉害的“十八变”,一个翻花可翻出18种花样,着实令人感到惊奇。

  据“刘氏翻花”第六代传承人刘庆怀介绍,“刘氏翻花”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利用纸张特点,几十张薄纸层层粘连,样式独特,造型优美,色彩鲜艳。早在清朝以前,它叫“纸玩”,也叫“翻花”或“翻天印”,后来就叫“变花”、“十八变”、“十八翻”花里有花,是临沂地区特有的传统技艺,具有浓郁的沂蒙文化特色。

  2014年,“刘氏翻花”成为临沂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在第六代传承人刘庆怀的努力下,结合当下年轻人的喜好创新翻花样式,使“刘氏翻花”纸玩走向了市场,让更多人了解翻花、喜欢翻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到一会儿的功夫,“刘氏翻花”展位前,已有许多游客在驻足观看。而刘庆怀手拿翻花作品,一折一翻,变幻出的花样惹得大小朋友连连赞叹。刘庆怀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今年是第七次参加柳博会了,每年都是新气象,每年都有新变化,此次参展,不仅更多的了解柳编文化,也是为了将翻花制作技艺继续传承下去。

  据了解,本届柳博会以“漫步柳海、乐游岌山”为主题,分设柳博中心展区、柳博中心室外展区、丰收节活动区、岌山游览区四大特色展区,活动持续至10月8日,免费向市民开放。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韩凯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