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瓜变成“金蛋蛋” 临沭人李庆祝的致富经

2020-09-22 15: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孙磊
play

  编者按:十指上下翻飞,一根根柳条相互交织,一件件柳编作品活灵活现,勤劳智慧的临沭人奏响“柳编之都”的美好旋律,编织临沭人的幸福新生活,更串起了临沭“巨龙腾飞”的新篇章。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第七届中国(临沭)柳编旅游文化产业博览会开幕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特别策划,走近临沭柳编大师,展现传统工艺制作流程和匠人精神;走到田间地头,一起迎接丰收的金秋;与临沭知名企业零距离,揭秘持续快速发展背后的“密钥”;对话行业专家,详解柳编文化创意产业。“漫步柳海·乐游岌山”,一起领略镜头下的诗和远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通讯员 孙磊 临沂报道

  丰收时节,位于临沭县玉山镇宝翔家庭农场,地瓜秧一眼望不到边。割去地瓜秧,随着工人手里的撅头起落,一个个红皮地瓜破土而出,有序地排列于地垄上。捡起一个地瓜,随手掰成两截,黄瓤外露,勾起来访者味蕾。

   

  丰收时节,李庆祝难掩喜悦

  “昨天我刚卖了两万斤,每斤九毛五,比去年还高!我打算再卖20来亩,其余全部储藏,等价格高的时候再卖!”望着眼前这片成熟的地瓜,李庆祝已经打好了算盘,“到春节前后,地瓜价格能卖一块五两块一斤”!

  得益于独有的土壤、气候特点,临沭县适宜生产优质红薯,地瓜薯块大小适中、薯皮光滑、肉质细腻、味甜,“临沭地瓜”也被评为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

  百姓因产业而富,依托临沭县优良的地瓜品质,20余年来,李庆祝因地瓜而富。从最初收购地瓜卖,到后来自己种植,李庆祝尝到了地瓜带来的甜头。李庆祝早些年通过收卖地瓜积累了一些稳定的客户,加上看到种植地瓜带来的稳定收益,让李庆祝下决心停掉收购,专心种植。

   

  农忙时节,李庆祝要雇人干活

  随着临沭地瓜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的逐渐形成,经济效益持续攀升,李庆祝种植规模扩大。从2015年开始,李庆祝每年地瓜种植面积都在两百亩以上,并注册成立了宝翔农业合作社。在临沭县,拥有200余亩地瓜种植面积的李庆祝,绝对是数得着的种植大户。农忙时节,李庆祝总是雇人干活,每年开支不小。虽然如此,李庆祝心里仍然美滋滋的,“谁让咱的地瓜市场走俏呢”!

  要想保持市场占有率,就必须种植优良品种。李庆祝说,目前主要种植鲜食型地瓜和烤薯地瓜。春节前后,烤薯每斤售价能达到两元,鲜食型地瓜也得一元以上。早些年,地瓜品种四五年更新一次,如今已经变成每年更新一个品种。

  今年,李庆祝主要种植了西瓜红、苏渝303、烟薯25、苏薯8号等几个品种。李庆祝说,相比其他品种,以上品种有着产量高、口感好等诸多优势,从而脱颖而出,销往上海等地,受到当地消费者欢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