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临沭地瓜“香飘飘” 金薯地这样出招

2020-09-26 09: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孙磊
play

  编者按:十指上下翻飞,一根根柳条相互交织,一件件柳编作品活灵活现,勤劳智慧的临沭人奏响“柳编之都”的美好旋律,编织临沭人的幸福新生活,更串起了临沭“巨龙腾飞”的新篇章。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第七届中国(临沭)柳编旅游文化产业博览会开幕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特别策划,走近临沭柳编大师,展现传统工艺制作流程和匠人精神;走到田间地头,一起迎接丰收的金秋;与临沭知名企业零距离,揭秘持续快速发展背后的“密钥”;对话行业专家,详解柳编文化创意产业。“漫步柳海·乐游岌山”,一起领略镜头下的诗和远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通讯员 孙磊 临沂报道

  “装修已经基本完成了,我们将对实验室进行改进,培养优质地瓜种苗!”9月16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位于临沭县玉山镇的山东金薯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时,厂区正在进行提档升级。

  公司负责人靖大鹏脸上略显疲惫却透着喜悦,“等我们彻底改造提升完毕,不仅能为百姓提供优质地瓜种苗,还能加工生产品质上佳的地瓜脯、地瓜干!”

  临沭县是全国有名的地瓜产地,“临沭地瓜”是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产业基础好。从小吃地瓜长大,念兹在兹,靖大鹏对地瓜有特殊的情感。让更多消费者吃上优质地瓜,进一步叫响临沭地瓜名头,是他的心愿。

  种苗脱毒,是提高地瓜品质的重要途径

  带着这样的初心,2016年,“山东浙农食品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地瓜产业,2019年,又与临沭县块茎根植物脱毒种苗繁育研究所合资注册成立山东金薯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集甘薯脱毒种苗繁育、种植栽培、加工和食品生产于一体的专业涉农企业。

  靖大鹏说,之所以做地瓜脯,主要想延长临沭地瓜产业链,增加百姓增收渠道。而欲提高地瓜脯质量,则必须要以优质地瓜为原料。为此,金薯地与大学合作,组建临沭地瓜深加工中心,研发地瓜类产品,为提升本地地瓜产业开发水平、提高甘薯种植效益,创建了技术支撑平台。同时,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甘薯研究所合作,共建临沭地瓜地方品种甘薯种质库和脱毒甘薯种苗组培生产扩繁基地,为百姓提供优质种苗,对地瓜进行现代化升级改造,让这项健康、保健、营养价值的传统农业品种重新焕发生机。

  如今,金薯地公司拥有地瓜脯和瓜干两条生产线,年产地瓜脯100万斤左右、瓜干40余万斤。“我们通过与百姓签订合同,向他们提供脱毒种苗并收购地瓜,不仅为加工地瓜产品提供优质原材料,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也增加了百姓收入。”靖大鹏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下一步,准备建设一条烤冰薯生产线,让临沭地瓜香味越飘越远。

  采访最后,记者看到,占地400平米的网红直播间正紧锣密鼓地装修中,预计今年10月份投入使用。“直播间建成后,网红主要为地瓜脯、鲜食地瓜以及地瓜制品带货,让网友们了解咱们临沭原汁原味的农产品!”靖大鹏自信满满。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秦立铭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