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故事⑥王兴春:“当兵就是为了保家卫国!国家好了小家才会好”

2020-08-06 10: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王艳彩 梁红国
play

  编者按:聆听老兵故事,传承红色基因。2020年八一前夕,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老兵故事”专题策划报道,让我们一起重温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

  老兵故事⑥ 王兴春:“当兵就是为了保家卫国!国家好了小家才会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梦娇 王艳彩 梁红国 临沂报道

  “我当兵就是为了保家卫国,为了全国人民过上好日子!”兰山区汪沟镇桃花店子村,87岁的老兵王兴春激动地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说,见到王兴春时,他正跟老伴拿着蒲扇和马扎,在社区的小广场上跟老人们聊天。用他的话说,“做梦都没有想到自己会住上楼房,过上这么好的日子!”

  王兴春和老伴贾中英住在一楼,见到记者的到来,老人家踱步到房间,视如珍宝般拿出了一个被里三层外三层包裹着的袋子,小心翼翼地打开,纪念章、荣誉证书等老物件便呈现在眼前,几十年过去了,老物件依然崭新锃亮。

  “这是解放纪念章、这是全国人民慰问团赠的徽章……”说话间老人几度哽咽,那段难忘的历史一直萦绕在他的记忆深处。1948年,只有15岁的王兴春入伍,成了一名“新兵蛋子”。当初,部队的条件异常艰苦,王兴春和他战友们吃了不少苦头。王兴春负责保护雷达和保障通讯等工作。在防空指挥所,有事他就冲在最前面,凭借积极的态度和勇敢不退缩的精神,他荣获个人“三等功”,这段经历也成为了他一生中最荣耀的记忆。他参加过蒙阴战斗、南下战争等多次战役,先后去过浙江、福建、上海等多个省市。

  15年的从军经历让王兴春对军人有着特殊的情感,如今他把对国家的爱延伸到儿孙们身上,重视家风教育,经常告诫孩子们要铭记历史,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报效祖国。“只有国家好了我们小家才会好。”王兴春语重心长地说。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