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故事⑤刘洪洗:“和敌人打仗时,顾不上生死也顾不上想家”

2020-08-05 10:2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贵坤 黄孟娜 刘元迪
play

  编者按:聆听老兵故事,传承红色基因。2020年八一前夕,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老兵故事”专题策划报道,让我们一起重温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

  老兵故事⑤刘洪洗:“和敌人打仗时,顾不上生死也顾不上想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贵坤 黄孟娜 刘元迪 临沂报道

  7月28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兰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了李官镇刘洪洗的家中。老人今年92岁,18岁参军,经历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战争,拥有20多枚军功章。谈起过去的烽火岁月,老人一下打开了话匣子。

  “邻居家失火了,咱们救不救?”“救!”打完上海解放战争,刘洪洗所在部队按照上级命令,坐上火车,两天两夜赶到了鸭绿江边。当天下车时已是晚上6点多钟,距离朝鲜大乡还有90里路程,他们吃过晚饭就步行往那儿赶。

  “没开始走天就阴了,还没来得及过江,大片大片的雪花就落了下来。”刘洪洗回忆说,当时战士们穿的还是在上海发的球鞋、大盖帽儿,身上的棉衣没有一指厚。“说到东北换衣服,但还未到站点,上面通知各个连队到火车站点领饼干,继续前进,敌人的炮火已经打到鸭绿江了。

  雪越下越大,路上积雪也越来越深。每个战士负重七八十斤,有水壶、枪、子弹、手榴弹、炸药等等,大家日夜兼程,与敌人争分夺秒抢占先机。

  “在上海那么暖和,穿单衣都行,到了这里(朝鲜)零下42℃,那个冷啊。”刘洪洗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有的战士牺牲时,还保持着一手举着手榴弹,一手拉引线的姿势。天气寒冷,土地冻的坚硬似石块,刨不动。战士们将积雪堆在一起,弄出了坑儿,黑天白夜地趴在里头。刘洪洗说,他们一晚上打好几次反冲锋,手指冻到僵硬掰不动枪。战斗到最后,一个班在一个山头上最多剩三四个人,还有剩一个人的。

  “这儿有枪,那儿有枪,那儿还有枪,(战壕里)剩下的战士在这儿突突打两下,在那儿嘟嘟再弄两下子,他(敌人)也不知道咱还有多少人。”刘洪洗说,摸不清志愿军的战力,美军使用炮火覆盖。

  “和敌人打仗时,我们都是拼了命的,顾不上生死也顾不上想家。”刘洪洗说,上了前线的战士,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提起抗美援朝那些事儿,刘洪洗有着说不完的话。儿孙满堂的他时常会给儿孙们讲起朝鲜战场上的故事,他说,希望后辈能继承先烈们的精神,记住现在的好日子来之不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立铭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