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故事①朱胜明:20岁上前线 遗憾的是同去战友没能一起回来

2020-08-01 10: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贵坤 黄孟娜 刘元迪
play

  编者按:聆听老兵故事,传承红色基因。2020年八一前夕,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老兵故事”专题策划报道,让我们一起重温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

  老兵故事①朱胜明:20岁上前线 遗憾的是同去战友没能一起回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贵坤 黄孟娜 刘元迪 临沂报道

  “军旅生涯中能参加这样一次战役,我感到很荣幸。”7月28日,老兵朱胜明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说。

  老兵朱胜明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28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兰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李官镇李官村朱胜明的家中。今年56岁朱胜明19岁参军入伍,是一名参加过老山、者阴山防御作战老兵。35年前那段战火硝烟的峥嵘岁月,他现在回想起来仍是历历在目,难以忘怀。

  朱胜明在防御阵地的照片

  1984年10月,19岁的朱胜明参军入伍。第二年4月,他所在的部队接到了上前线的命令。朱胜明说,印象中最深刻的一次战斗发生在1985年5月,当时他们驻扎山上不久,对周围地势还不熟悉,越军趁着他们换防的空档,偷摸上来。虽然战士们迅速反应开始战斗,全团仍牺牲了4个战士。刚加入战斗不久的他,内心受到不小的冲击。

  朱胜明当时所在的防御阵地

  猫耳洞

  80年代作战条件艰苦,朱胜明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当时没有伙房,他们以班为单位,自己做饭吃。粮食需要下山用人力背,一个来回3公里。战士们最常待的地方是“猫耳洞”,这是一种特殊的战壕,在是壕沟的内侧壁掏出一个可以栖身的洞,躲避枪炮袭击,因形似猫耳而得名。当时官兵中流行这样一句口头禅:在猫耳洞里待一年,把一辈子的苦都吃完。朱胜明描述,猫耳洞里很窄,每次进出都要弯腰,有的甚至只能爬进去,身体通常在里面微微蜷缩。洞里温度高,湿度大。有的战士甚至在猫耳洞里待了一年,脚趾和皮肤都化脓了。

  朱胜明和二连战友们的合影

  即使这样,朱胜明和战士们也坚持了下来。他所在连队成为整个战斗中唯一无伤亡连队,荣获集体二等功。当兵就要流血牺牲,朱胜明虽然没有受伤,但心中的遗憾至今仍不能释怀。当时一起参军的同乡战友张培夏,在一次战斗中腹部受伤,流血不止牺牲了。“我们是同一年入伍同一天上的前线,他在4连,我在2连,平时没机会见面,他牺牲的时候才20岁……”说到这里,朱胜明几度哽咽,听到这个消息悲伤不已,但仍要擦干眼泪坚守阵地。

  退伍回家后,朱胜明和同乡战友们寻访到了张培夏的父母,每年都会上门看望,按他们的话来说:“想为牺牲的战友尽尽孝”。

  “战争是残酷无情的。既然参军入伍打仗,就要时刻抱着为祖国流血牺牲的准备。”朱胜明说。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