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收提案516件 办理满意率97%

2019-01-15 17:39: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王艳彩
play
" />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1月15日讯(记者 王艳彩)15日,临沂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开幕。市政协副主席王晓嫚在会上作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临沂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662件,审查立案592件,其中委员提案516件,占立案总数的87%,集体提案76件,占立案总数的13%,已全部办复。经评议,委员对提案办理满意率为97%。

  经济建设方面提案195件,占立案总数的33%

  委员们聚焦全市经济发展大局,从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加快产业结构升级等方面提出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如,《打造“四新”经济体系》《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等50多件提案,着眼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立足临沂市实际,提出加快制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划、构建大数据全链条产业,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构建有“红绿蓝”地方特色的临沂标准体系等建议,市发改、经信、科技、质监等部门充分采纳,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

  围绕乡村振兴委员们提出了37件提案,其中,《关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加快推进我市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建议》被列为1号提案,形成了高质量报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相关意见建议在《临沂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中得到充分体现;针对《发展新型田园综合体》《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等提案,相关部门积极探索打造田园综合体“齐鲁样板”的“沂蒙模式”,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我市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

  政治建设方面提案15件,占立案总数的2%

  委员们着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重点在优化临沂市经济发展环境、转变政府职能等方面提出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采纳。市编办以及有关行政审批部门认真办理《深化“放管服”改革 提高行政效能》等提案,瞄准改革“痛点”“堵点”,打通信息壁垒,全面实施“多图联审”“一窗受理”办理模式,政务服务效能得到显著提升。市司法等部门充分采纳《落实法律进村服务体系 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等提案建议,创新基层法律顾问管理服务机制,为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法律服务。

  文化建设方面提案81件,占立案总数的14%

  委员们大力弘扬沂蒙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提升发展软实力、提高全民文化素养等方面提出建议,得到了较好落实。其中,《传承红色基因 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等提案建议,相关部门予以采纳,通过创新文化宣传载体,广泛开展文化宣传活动,沂蒙精神的影响力、感召力更加深入人心。

  宣传、工会等部门积极落实加强城市文化内涵建设、弘扬劳模精神、厚植工匠文化等提案建议,多措并举,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倡树文明新风,汇聚起了新时代“富民兴临”、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力量。

  社会建设方面提案249件,占立案总数的42%

  委员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教育、卫生、养老等民生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促进了有关问题的解决。针对委员持续跟踪建言的中小学师资短缺、学前教育发展等方面提案,市教育等部门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教师补充机制,不断扩增学前教育资源,有效缓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针对优化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完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等提案建议,市民政、卫计等部门以争创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市为抓手,大力推进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等建设,积极推行“互联网+养老”模式,建立了覆盖全市的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

  针对《关于做好拆违建设后续工作的建议》等提案,市城管等部门综合施策,多管齐下,实行违建治理问责制,治违效果明显。

  委员们还围绕扶贫攻坚、创业就业、交通拥堵、食品安全、物业管理等问题提出了100余件提案,市扶贫、人社、公安、交通、食药监、房产等部门认真办理,为助力提升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52件,占立案总数的9%

  委员们瞄准生态短板,助力环境保护,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绿色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积极履职建言。关于《建立环保工作长效机制》《解决中小企业环保问题》等提案,市环保等部门高度重视,建立环保工作社会监督机制,运用环保手段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推动了绿色发展。

  市农业、水利、住建等部门吸纳《挖掘地方特色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生态环境治理》等提案建议,多点发力,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擦亮了美丽乡村生态底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