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永贵代表:强化教师队伍建设 打造区域教育特色

2020-06-18 14: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元迪 临沂报道

  “教育发展的动力,来源于教育结构的改革。”6月18日,临沂市人大代表、临沂第四中学校长伊永贵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他说,近几年,市委、市政府致力于解决大班额问题、师资短缺问题、教育均衡发展及幼儿入学难入学贵、高中入学难等问题。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他建议强化教师队伍建设,稳妥推进人事与工资制度改革,提升沂蒙教育品牌。

  推广“同工同酬”,不断突破师资短缺瓶颈

  伊永贵表示,继续扩充教育资源,增加老师数量,是目前临沂教育发展的刚需。仅就位居临沂核心区域的兰山区近年及未来几年的初中毕业生规模而言,2019年2.2万人,2020年2.52万人,2021年约2.21万人,以后逐年递增,至2024年将达到3.7万人……,也就是说5年内若把高中升学率维持在50%左右,仅高中教师就需要纯增加600人,初中、小学的教师需求量成几何倍数增长。

  “在持续强力增加教师数量的同时,还须强化教职工的流动管理,完善教师管理机制。”伊永贵说。

  落实绩效工资制度,激发教师工作热情

  伊永贵认为,教育公平的意义,不仅在于教育发展与资源配置、占有的均衡,也在于收入分配的公平。建立健全科学的评价激励机制,落实公平合理的绩效制度,提高教师工作积极性,提高教师职业认同的归属感,激发教师专业发展的内驱力,是完善临沂教育发展机制的重要构成。尤其是高中阶段,教师劳动量大,压力大,绝对工作时间场,但没有绩效或津贴体现,有失公平。

  “从目前普通高中教学的情况来看,许多老师工作时间超标,工作内容涉及备课讲课、作业布批、学生管理、个别辅导、特情处置等诸多方面,让这部分教师劳有所得,应在情理、法理之中。”伊永贵说。

  稳步推进“县管校聘”改革,发挥校长职级制作用

  “教育发展的动力,来源于教育结构的改革。”伊永贵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这种改革不仅仅在于加大投入力度,增加学校的数量,均衡资源配置,扩充师资,缩小班额,更在于办学体制的合理与科学。对此,他提出了以下三条建议:

  一是创新办学机制,推进集团化、联盟式办学,并建立与省内外名校横向合作,创建一个开放的教育格局。通过内培外引,扩大优质学校的辐射面,快速带动一批高质量的标杆学校,促进学校均衡发展。

  二是建立健全科学的人才交流机制,要进一步畅通集团校区间、联盟学校间的教师交流渠道。大力引进和培育名师,不做教育“资源稀释性”的单纯的“母校肢解”。领航学校要从校园文化、管理理念、课改成果、师资资源和办学特色上,更好地带动分校区教育教学发展。发挥集团化办学优势,促进集团化办学健康、长效进行。

  三是加强校长与名师“两支队伍”的建设与评估。不分职级的平铺式的校长轮岗,有悖校长职级制初衷,会极大限制学校的发展。对名师名校长的跟踪培养力度仍需加强,有些名师、名校长的省市配套政策尚未落实,相关评价机制也有待进一步完善。

  弘扬沂蒙精神,打造区域教育特色

  沂蒙山被确定为世界地质公园,临沂被确定为全国红色研学目的地城市,伊永贵表示,应该充分利用自然与人文资源,对学生进行德育与人生规划教育,做到不空不浮不泛。开发课程,潜心研究做课题,全面育人见行动、培育县区和学校典型,打造区域教育特色。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秦立铭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