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彦丽委员:整合农村小学生源过少班级和师资 建立教师优惠政策

2020-06-18 14: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巧
play

  

  临沂市政协委员沈彦丽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巧 临沂报道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近来临沂市农村教育状况虽然有了明显改善,但农村小学教育也面临着一系列新的问题,制约着教育水平整体提升。”临沂市政协委员沈彦丽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她建议,充分整合农村小学生源过少的班级和师资,建立农村教师优惠政策。

  沈彦丽介绍,经费短缺是农村教育发展中面临的首要问题。农村中小学教学设施简陋,教学基本仪器不足。农村小学生源过少,有的学校四五个年级总人数不足百人,师生比不协调,有的老师身兼数职、教学任务繁重。

  沈彦丽说,提高农村教师待遇,建立农村教师优惠政策,完善农村教师的福利待遇,保证农村教师的工资高于城镇教师,稳定农村师资是提高农村教育水平的举措。增加对农村小规模学校的保障经费投入,不足100人的学校在经费适当提高拨付比例,用于改善校舍、食堂以及教学设备和设施。同时,设立“农村小规模学校标准化建设专项资金”,用于学校教学条件改善。

  沈彦丽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农村小规模学校要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抱团取暖”,如建立学校联盟,形成小规模学校优势。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学校之间可共享部分学科教师,通过教师“走教”解决教师短缺和编制问题,对“走教”教师给予一定的走教补助。另外可根据实际情况有计划的对班额低于一定数量的班级就近学校之间合并班级,来有效整合优化师资力量和教学资源。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秦立铭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