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言海代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 助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0-06-19 11: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林鹏
play

   

  临沂市人大代表、沂水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卢言海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梦娇 林鹏 临沂报道

  “蒋万云检察长所作的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客观、实在,实事求是,查摆问题准确,不回避不遮掩,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和强烈的担当精神。”6月18日,临沂市人大代表、沂水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卢言海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报告对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思路清晰,目标定位符合临沂实际,五个坚定不移的工作安排与市委提出的由大到强、由美到富、由新到精战略性转变相契合,非常振奋人心,鼓舞斗志。

  报告中提到,检察机关把公益诉讼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全面履行公益诉讼职责,组织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等专项行动,督促整改黑作坊、小散乱、非法排污排气等危害公益案,治理受损耕地林地,追偿生态修复费用,让违法者为公益“买单”。对利用网络抹黑英模人物的违法行为,依法提起侵害英烈名誉权民事公益诉讼案,让侵权者在媒体公开致歉,显示了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英烈名誉不容亵渎。对于报告中的一系列提法,卢言海印象非常深刻。

  卢言海说,沂水县人民检察院在办理一起非法采矿案过程中发现,由于被告人的非法采矿行为,给山体造成极大破坏,原有的植被灭失,极易造成山体滑坡、水土流失等后果。为此,沂水县人民检察院聘请专业人员对山体破坏造成的危害后果及修复费用进行了评估,提起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在追究被告人刑事责任的同时,一并承担修复生态费用和鉴定费用,获得法院判决支持,让其为公益损害承担修复责任,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赞许。

  卢言海说,下一步,沂水县人民检察院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和上级部署要求,突出“全面争先年”这一主题,实干担当,践行“人民检察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积极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服务优化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平等法律保护。服务打好重大风险防控、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严惩破坏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犯罪,用检察担当护航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案件办理,发出检察建议,帮助堵塞制度漏洞,推进社会综合治理现代化。统筹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十项业务”全面发展,围绕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加强纪律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做好检察机关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主体责任,管好队伍,自觉接受监督,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检察队伍;率先垂范抓好学习,自觉推动民法典贯彻实施。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增强人民群众法治意识,依法维护人民合法权益。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