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士气、接地气 临沂市政协委员点赞政府工作报告

2020-06-18 14: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宗阳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宗阳 临沂报道

  6月18日上午,临沂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市会议中心开幕。在听取市长孟庆斌代表市人民政府作的工作报告后,市政协委员庞岸清说,报告民生情怀浓,用数字说话,以实例举证,既鼓舞士气,也很接地气。

  庞岸清说,报告中的很多语句让人很振奋。比如,经济发展呈现一系列向好变化:新动能加速成长,“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提高4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净增164家,新培育市场主体20.4万户,增长36.5%;办成了一系列大事喜事:鲁南高铁临沂段提前一年建成通车,鲁南经济圈纳入省重大战略,我市被确定为国家级物流枢纽、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等;补齐了一系列短板:32.3万脱贫人口得到精准帮扶,环保攻坚有力有效,遏制住了空气质量恶化势头,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下降0.7个百分点;打造了一系列特色亮点:沂蒙干部学院建成使用,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入选“五个一工程”,临沂国际马拉松等一批活动成功举办,临沂好声音在全国频传。

  此外,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去年的工作。开展送政策上门、抓政策落实活动,为企业减税降费80亿元。落实人才新政22条,引进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268名。加强社会保障,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由每人490元提高到520元,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供养提标惠及17.5万人,4.9万残疾人得到康复救助。

  报告文风朴实,精炼生动,少了官话、套话,多了大实话,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

  从报告的用词上看,语言朴实又不乏文采。这些语言容易记、容易懂,既平实亲切又充满力量,富有感召力、亲和力。例如,搞好“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面对“两难三难多难”问题、“既要又要还要”任务等;运用对比手法,让人过目不忘。“千方百计稳增长、攻坚克难快转型、聚焦聚力筑底板、强农富民促振兴”等运用排比句,让人印象深刻。“我们必须开启激情燃烧模式,以新作为再创新辉煌”,很生动、很形象地说出了2020年临沂市的发展主要目标,激情满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