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刚委员:聚焦个税改革问题 释放改革红利

2020-06-17 19: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彩 临沂报道

  新个人所得税法自正式实施以来,有力地促进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在提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刺激消费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在实际征收管理过程中,仍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进一步优化。17日,临沂市政协委员成刚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合理降低个税征收额,释放个税改革红利。

微信图片_20200617123144_副本

  临沂市政协委员、临沂市中医医院北城医院院长成刚

  成刚介绍,要实现征税信息共享,强化自主申报纳税奖惩管理。在兼顾效率与公开的基础上,搭建税务、社保、住建与央行等多部门联动机制,实现部门间信息联网共享、全链条电子化处理,有效降低征收成本。积极配合财税体制改革,与税务部门共同开展好个税汇算清缴工作,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坐实。与此同时,税务部门对纳税人的个人信用进行综合性、全面性的评估,针对不同种类的纳税人数进行不同的管理,例如一些个人信誉较高的纳税人可以给予提前预约或者上门办理等人性化服务和管理,给予诚信守法的纳税人予以优化管理,充分调动自主申报纳税的主观能动性。

  成刚还表示,要优化综合征税与税基范畴,合理调整扣除标准和范围。优化个税税基,针对不同区域与收入人群实行差异化计税对策,切实增加中等收入家庭的可支配收入,促进居民消费投资。实行差异化专项附加扣除标准,将专项附加扣除标准与家庭收入结构、负担差异和地区差异动态挂钩,进一步增强中低收入群体的获得感。

  “要合理降低个税征收额,释放个税改革红利。降低个税征收额或者对低收入者某些方面的经济收入实行免缴个人所得税,提高福利、降低免征额,可使个税调整取得较好的效果。”成刚说。

  此外,成刚建议建立健全保密制度,加强涉密网络安全保密意识。大力推进电子加密技术,对涉密人员加强培训,及时更新其知识储备,以增强防护技能,并增强其防范意识和自身保密义务,以及明确由于人为原因导致泄密的惩罚措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立铭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