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坤委员:完善路网建设 加强共享单车管理

2020-06-17 19: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彩 临沂报道

  微信图片_20200617154801

  近年来,共享单车以其兼具便捷、绿色环保、智能等特点,受到市民尤其是年轻人的喜爱,已成为满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新型出行方式。17日,临沂市政协委员王坤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应加强对共享单车的管理,完善自行车道路路网建设,合理规划停车秩序,为绿色出行提供法律保证。

  目前,临沂市共享单车有临沂市公共自行车,以及摩拜单车、哈啰单车、青桔单车等多种共享单车。在共享单车融入大众生活、大大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乱停乱放堵塞交通等一系列问题也影响了共享单车的发展。

  为更好地扶持绿色出行的新鲜事物,加强对共享单车的管理,王坤建议,合理规划共享单车保有量和分布情况,提前预估市场共享单车的需求数量,合理控制单车投放量,评估车辆质量,防止过多投放。以北城新区为例,北城新区共享单车投放量远低于市区。

  “要完善自行车道路路网建设。对已建成的城区内要合理划分自行车慢行交通车道,将机动车与自行车车道隔离,确保自行车的行车安全;对正在规划建设的要考虑自行车道建设,实行机动车、非机动车和步行道分离,确保交通畅通安全。”王坤说。

  王坤表示,要合理规划停车秩序。在交通枢纽、学校、医院和广场周边等自行车使用较为广泛的地区划定合理的停车区域,让便民与市容环境得到共赢。同时,社区物业要合理规划共享单车进社区后对社区公共用地的使用情况,使共享单车既能满足市民出行需要,又不影响社区公共环境卫生。

  “相关部门要及时调查研究,发现共享单车存在的问题。要尽快出台共享单车管理办法,明确市场的准入机制及退出机制,明确政府、企业、骑行者的责任和义务,为绿色出行提供法律保证。”王坤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立铭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