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星磊代表:打造案件审理质效管理体系 破题人案矛盾

2019-01-18 22:46: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邓梦娇 林鹏 王艳彩 刘元迪 梁勇超 王雷 王震坤
play
" />

  

临沂市人大代表、临沭法院院长张星磊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1月18日讯记者 邓梦娇 林鹏 王艳彩 刘元迪 梁勇超 见习记者 王雷 王震坤)“孟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客观实际,令人印象深刻。常委会和两院报告政治性强,围绕中心,立足主业,重点突出。”18日,临沂市人大代表、临沭法院院长张星磊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他建议,总结提炼工作中好做法,解决人案矛盾问题,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案件审理质效管理体系,不断提高案件审理质量。

  张星磊说,两院报告数据翔实,工作务实,令人信服,成绩更是可圈可点,为临沂经济社会、民生事业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报告,总结过去一年所做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绩,同时客观实际地分析了取得成绩的原因。“2018年,临沂市两级法院共受理案件23万余件,结案21万余件,处于全省第一位。临沂两级法院案件人均结案率全省排名第一。平均办案周期57天,这个数字也是全省首位。”张星磊说,临沂两级法院还积极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开展扫黑除恶、助力新旧动能转换等工作。此外,以沂蒙精神为指引,抓党建工作,均取得很大成绩。

  其中,在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方面,临沂两级法院依法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审结企业破产清算、兼并重组等案件33件,发挥了法院的职能作用。而在扫黑除恶方面,临沂两级法院审理速度全省最快,临沂市中院在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

  对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张星磊建议,要整合各种有效资源,及时对工作推进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提炼、归纳、总结、推广,便于给基层人民法院提供科学借鉴。同时,搞好上层设计,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案件审理质效管理体系,不断提高案件审理质量。此外,张星磊说,员额法官数量相对较少,需要解决员额不足问题。

  关于市人大和市检察院工作,张星磊建议,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大监督工作,明确市县两级监督责任,形成具有临沂特色的人大和检察监督体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