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十力兰陵”⑥:农业保险“倾力” 让兰陵农户吃下定心丸

2020-09-16 09: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黄孟娜 贾传龙 寇全会
play
  编者按:财政金融如何支持乡村振兴?兰陵县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引导带动更多资金投向乡村振兴,打造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兰陵样本”,给出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答案。2019年该县被评为“山东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创新试点县”。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精心策划“十力兰陵”专题报道,通过十篇重头稿件,从十个“力”的角度为您生动诠释实力兰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黄孟娜 通讯员 贾传龙 寇全会 临沂报道

   

  孔德成正在查看猕猴桃长势

  7月下旬,兰陵县长城镇德成种植专业合作社。

  此时,种植园中的猕猴桃正值挂果期。金果、翠玉、翠香等高端猕猴桃高挂枝头,长势正旺。合作社理事长孔德成漫步猕猴桃园中,仔细查看每个果实。看着果实饱满,孔德成心中升起无限快慰:不出意外,今年将是个收获期!

  能够满怀期待,在于兰陵涉农农保险的托底。

  政府来兜底  孔德成的猕猴桃终于有保障了

  瞅着800余亩猕猴桃即将丰收,孔德成触景生情,思绪不由得回到一年前,那也是孔德成不愿回忆的痛。

  2019年8月,受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兰陵县遭受大暴雨袭击,造成严重洪涝灾害。

  虽然做好了防汛准备,但是客水的突然袭击,还是让孔德成措手不及。积水严重,造成猕猴桃大面积死亡。“两夜一天时间,大量猕猴桃被淹死。怎能不心疼啊!”孔德成说,种植园共投入1000多万元,种了三年的猕猴桃,去年刚开始挂果,一场雨就毁于一旦,损失惨重。

  “为啥不买保险?”省财政厅专家在对德成合作社评估定损时,感到惋惜。

  专家的话,也戳痛了孔德成的心。

  实际上,最初种植奇异果时,孔德成就已经意识到保险的重要性。“农业项目历来就有受自然灾害的风险,有保险则意味着有保障。”过去几年,孔德成前后联系了多家保险公司,但是均无相关险种。孔德成说,因为猕猴桃是特色产品,种植面积相对较小,一般保险公司很难投保。

  说起这些,孔德成直摇头。因为没有保险,“利奇马”让他承受了很大损失。

   

  放眼望去,猕猴桃园生机勃勃

  孔德成的经历,引起了兰陵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积极与相关保险单位沟通协调,支持实施猕猴桃特色农产品保险。今年6月,太平洋财产保险为他出保。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兰陵支公司总经理韩宝玉介绍,通过给德成合作社提供政策性应对自然灾害保险,按照以奖代补政策,60%保费由政府出资,农户只要出40%的费用,让农户增强防范自然灾害的能力。

  “党委政府帮我解决了保险费用大头,我自己才花了8万多元!”孔德成兴奋地说,按照农产品特色险种投保,自己终于有了保障!最近一段时间,孔德成还专门通过抖音账号宣传推广自己的特色农产品。“希望能卖出好价钱!”孔德成满怀憧憬。

  他给2000头猪买了保险  不用担心砸锅了

  孔德成的经历,是兰陵县拓展新增险种、助力农户增强抵御市场风险和灾害能力的缩影。除农产品特色险种,兰陵县还开展垦源智慧农业产业园“产业集群保险”,试点大连商品交易所玉米“保险+期货”县域整体收入保险项目,推动农业保险加快向收入险转变。

  近年来,兰陵县逐步推进涉农保险试点,扩面增品助力乡村振兴。实施农业保险过程中,全县各级各部门明确职责、分工负责、压实履责,形成了“政府引导、部门主导、乡镇发动、保险跟进、财政配套、上下联动、协调有力”的工作机制,保障了农业保险稳步有序开展。

  从2016年试点开展30万亩蒜薹目标价格保险开始,兰陵县就稳步扩面增品:2018年试点开展马铃薯、温室大棚保险,10万亩大蒜目标价格保险。2019年试点开展18万亩辣椒目标价格保险。2020年新增拓展20万亩大蒜目标价格保险,试点推行农业大灾保险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保险……截止目前,政策性农业保险已覆盖12个品种。一个个险种,让种植户、养殖户们吃了定心丸。

   

  保险让养殖户吃了“定心丸”

  在长城邻镇芦柞,养殖户秦二祥正精心伺候着小猪仔。随着猪肉价格看涨,一个个小猪仔成了“金疙瘩”,让秦二祥格外重视。

  2017年10月份,在苏州做了7年废品生意的秦二祥,带着妻子返回兰陵,开办养殖场。“受一些因素影响,当时生猪不太景气,感觉生猪市场会有个反弹。”带着这个想法,秦二祥和妻子开始了生猪养殖的历程,规模不断扩大。如今,养殖场两千多头猪的规模,让秦二祥成为当地数得着的养殖大户。

  为增强抗风险能力,秦二祥给每头猪上了保险。

  生猪险属于政策性险种。在芦柞镇,最初只有达到一定规模的养殖户才能购买保险。秦二祥说,从今年开始,养殖户只要想买就可入保。秦二祥说“非常方便”。

  “再也没有后顾之忧了,党委政府扶持力度非常大,政府出资80%,个人交20%就行。不用担心砸锅了。”秦二祥用这样一句浓浓兰陵味道的方言,表达自己的喜悦。前段时间,秦二祥的养殖场,有头母猪难产死了。他提交了理赔申请。短短四五天时间,1500元理赔金到账。

  如今,兰陵县继续支持做好政策性农业保险,不断加大保费补贴力度,扩大农业保险品种,提高保险覆盖面,有力增强了抵御市场风险和自然灾害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