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十力兰陵”⑦:国企担保“搭力” 做好菜篮子垦源把西红柿卖到长三角

2020-09-17 09: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黄孟娜 贾传龙 寇全会
play

  编者按:财政金融如何支持乡村振兴?兰陵县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引导带动更多资金投向乡村振兴,打造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兰陵样本”,给出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答案。2019年该县被评为“山东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创新试点县”。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精心策划“十力兰陵”专题报道,通过十篇重头稿件,从十个“力”的角度为您生动诠释实力兰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黄孟娜 通讯员 贾传龙 寇全会 临沂报道

  7月下旬,山东垦源智慧农业科技示范产业园西红柿已过拉秧期。此时,员工正在园区内进行育苗。满眼望去,一片生机勃勃景象。这些精心培植的秧苗,将被送至合作社大棚中,为农民增收添动力。

  “我们这个项目能够顺利落地,多亏了3个亿的中长期贷款。”提起垦源发展壮大的过程,江苏绿港山东商务部商务经理代云强唏嘘不已。

  在兰陵,垦源是壮大国有资本为企业贷款提供担保的经典案例。

  金融助力品牌化 兰陵垦源敲开长三角大门

  兰陵垦源农业园区,拥有14万余平方米的智能化玻璃温室。园区内拥有全天候气候控制系统、智能化水肥控制技术、自动化种植系统等智慧农业先进科技。除此之外,垦源智慧农业科技示范产业园还涵盖了展示、鱼苗、X试验示范区等多个产业链条。代云强介绍,垦源是全国一流的,集智能化生产、标准化育苗、自动化包装物流、高科技展示、科技培训与推广、三产融合为一体的现代化高科技示范产业园。

  垦源智慧农业科技示范产业园

  在垦源发展过程中,通过大力实施“产业链金融”,由省农担公司整体金融授信贷款5000万元,以“鲁担惠农贷”模式,即由省农担担保、财政贴息、金融贷款,支持开发了3个园区,总面积300多亩,建设83个新型装配式日光温室,为垦源不断壮大起到了重要作用。

  智慧、科技等诸多现代农业的标签,在垦源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也为蔬菜高产高质埋下伏笔。代云强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利用物联网技术,一部手机就能便捷控制园区的温度、湿度和光照等植物生长环境,极大地节省了人力和物力,节约了生产成本,也有助于提高产产量和质量”。2019年,西红柿产量该园区种植的西红柿等蔬菜产量每平方米约60-80公斤,是普通蔬菜大棚的3至4倍,标准化品质使西红柿商品率达到90%以上。

  优良的品质,也敲开了长三角区域蔬菜市场的大门。“质量是生命线,我们坚持走高端路线。”靠着这股精益求精的态度,垦源之路越走越远。

  “如今,垦源坚持走品牌化路线,为西红柿认证了‘赤果果’标志、黄瓜认证‘青小脆’标志,实现了产品的可追溯。还通过了‘绿A’和‘欧盟盖普’两大认证,在长三角地区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代云强话语中满是自豪。

  “1+X”模式带动百姓致富 村民旱涝保丰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垦源智慧农业园是兰陵县蔬菜产业“二次创业”的大胆创新和尝试。其“1+X”模式,是指以产业园区位中心带动,带动农户、合作社、农场等集群发展。

  “通过‘1+X’模式,百姓进行标准化种植,带动了周边地区蔬菜产业转型升级。”代云强说,由绿港集团进行品牌化运作,农民变成产业链条上的重要环节,收入得到保障。通过园区辐射,目前已有三个村集体领办合作社,试点500余亩。

  “垦源”模式在大城子村初获成功

  在庄坞镇大城子村,说起“1+X”模式,村党支部书记颜世标滔滔不绝。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大城子村时,首季大棚西红柿即将拉秧。此时,省财政厅派驻该村第一书记王健和村支部书记颜世标正在大棚里交流,看到项目初见成效,二人喜上眉梢。

  大城子村通过与垦源合作,整合资源优势,发动农民参与入股,建设27个高标准温室大棚。通过使用椰糠无土栽培技术,7月初有机番茄喜获丰收,第一季采摘期持续到7月底,采摘2万多斤;第二季预计可以采摘6万多斤,每个大棚每年实现增收5万元,村集体增收2万元,经济效益显著增强。

  百姓的收益,得益于“产业链保险”的大力推行。由保险机构对垦源农业产业园及“1+X”集群项目,实行全链条一体化承保。代云强说,与垦源合作的农户,均可享受保险政策,让百姓规避了不确定因素带来的风险。

  “种植回收一条龙!”颜世标兴奋地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垦源产业园为村里提供苗木送达,由垦源方面出资建设自动控制系统实现水肥一体化。“农户只负责平时简单的管理就行,最低标准也得一块钱一斤,不用担心损失!”颜世标嗓门高了八度。

  垦源模式在大城子村初见战果,让村民们看到了希望。王健介绍,下一步,村里计划再上一些大棚,让更多的村民享受更多的优惠政策,增加收入。

  垦源模式在兰陵的成功事件,也更加激发了垦源继续扩大规模的信心。“我们的目标,是以垦源为核心,打造辐射150公里的服务半径,打造鲁南‘齐鲁样本’。”代云强信心满满。

  金融“联姻”智慧农业 国有资本强力担保3亿贷款

  兰陵垦源智慧农业园区的成功实践,是兰陵金融助力智慧农业发展的一次成功探索,也是兰陵成立组建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提供强力担保的成功实践。

  垦源总投资3.8亿元,其中,兰陵农场出资5300万,绿港集团出资3100万。其中,3亿元中长期贷款通过担保获得。2018年以来,人民银行兰陵县支行与农发行兰陵县支行通过实地考察园区建设现场、充分了解项目融资需求,指导农发行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优势,积极创新信贷支持模式,向山东垦源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授信中长期扶贫贷款3亿元,为该园区做优、做大注入充足的金融活力,实现了“金融+智慧农业”的完美组合。

  产业板块众多,让国有资本日益壮大,为担保提供了强大后盾

  然而,能够顺利得到农发行3亿贷款,兰陵县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居功至伟。该公司充分利用多种融资工具和国有资产运营公司的自身担保能力,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多方筹措资金,解决资金难题,真正提供融资和担保支持。

  “没有雄厚的实力,就无法为贷款担保提供足够支持!”兰陵县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会彬一针见血。

  2018年以来,该公司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部署,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供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全面完成市场化、资本化改制,走上以实体企业驱动,国投资本作为着力点的国企改革发展之路,目前公司经营范围涵盖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工业、科技、旅游、供热、水务、车辆租赁、跨境电商、土地整理、房地产开发、矿产资源整合开发等领域,兰陵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是兰陵县最大的国有企业。有20多个下属企业。目前,公司总资产178亿元,企业主体和信用评级AA,能够为乡村振兴提供较为有利的支持。

  与此同时,公司还直接股权投资,投资入股扶贫旅游开发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此外,还在现代企业发展、乡村旅游开发、旧村改造等多方面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到乡村振兴产业中来。

  “力争三年总资产突破300亿元!进一步壮大国有资本,为全县乡村振兴投融资担保提供强大后盾!”刘会彬说。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