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十力兰陵”⑧:融资担保鼎力 800万贷款火速救急

2020-09-18 09: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黄孟娜 贾传龙 寇全会
play
  编者按:财政金融如何支持乡村振兴?兰陵县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引导带动更多资金投向乡村振兴,打造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兰陵样本”,给出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答案。2019年该县被评为“山东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创新试点县”。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精心策划“十力兰陵”专题报道,通过十篇重头稿件,从十个“力”的角度为您生动诠释实力兰陵。

  乡村振兴“十力兰陵”⑧:融资担保鼎力 800万贷款火速救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黄孟娜 通讯员 贾传龙 寇全会 临沂报道

  融资难、融资贵、无担保、无抵押等问题,历来困扰着“三农”主体和中小微企业。对此,兰陵县积极探索投融资担保路径,健全增信分险补偿机制,从而有效地解决了相关难题,增强了经济发展的活力,也为乡村振兴源源不断注入源头活水。

  土豆的烦恼  800万贷款巧解仓库扩容难

   

  朱成彦介绍仓储扩容情况

  中伏时节,兰陵县南桥镇高温难耐。

  随着朱成彦打开仓库大门,一股凉气袭来,倍觉惬意。

  走进马铃薯仓储窖内,包装完好的优质土豆整齐地排列在仓库中。一箱箱土豆摆上货架,有数层楼高。朱成彦骄傲地说,仓库储存的5000吨土豆将被粗加工,销往长三角大中专院校。

  “这个仓库里的土豆,比我们过得幸福多了。”朱成彦笑着说,为了保证土豆品质,需要让它们过上舒服的日子。

  朱成彦在上海做土豆生意已有20余年。“咱们兰陵土豆品质好不愁卖,在南方供不应求。”随着事业越做越大,发家致富后的朱成彦,一直盘算着如何回馈家乡。

  很快,朱成彦得偿所愿。借着兰陵招商引资的东风,2017年朱成彦回到兰陵投资土豆项目,成立山东成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土豆收购、仓储和粗加工。每年向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运送土豆及土豆制品1.5万吨,产值约6000万元。

  与此同时,朱成彦还牵头成立专业合作社,担任理事长。短短几年时间,与44家合作社联合,带动了六个乡镇5300余亩土豆的销售与加工,真正发挥了“归雁”的重要作用。随着土豆名气的逐步叫响,也得益于仓储的存在,收购量不断增加,价格持续走俏,让土豆销售实现了“旺季有序、淡季不淡”。土豆,成了朱成彦手里的“金疙瘩”。

  别看老朱如今喜笑颜开,几个月前,却是另外一番光景。

  今年5月,正值土豆收购季节。随着土豆的大量上市,原有的仓库容量已无法满足储存需求。朱成彦需要2000万元收购土豆和仓储扩容,仓储扩容资金缺口800万元。

  如果仓库扩容不能及时完成,收购上来的土豆就有变质的风险。咋办?朱成彦一时愁眉不展。

  就在此时,兰陵县一位县领导在调研考察时,向朱成彦提出,可以使用信贷风险补偿基金方面的政策。让朱成彦看到了希望。

  获悉朱成彦的实际情况,兰陵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也迅速与朱成彦取得联系,向他推荐“政府助保贷”。在此过程中,工作人员一边协助朱成彦整理资料,同时引导他向兰陵县中小微企业及乡村振兴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申请支持,不到一周的时间,朱成彦不仅及时获得了充足的流动资金,也大大减少了融资成本。

  “这800万元贷款不仅解了我的燃眉之急,还减轻了我的负担。”朱成彦说,申请的贷款帮了他的大忙。

  深化金融改革创新  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发力

   

  优质土豆被加工后将发往长三角地区

  信贷风险补偿基金,是兰陵县创新之举。

  为加强对兰陵县中小微企业以及乡村振兴的扶持,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快速健康发展,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鼓励金融机构为中小微企业及乡村振兴提供信贷支持,兰陵县政府成立兰陵县中小微企业及乡村振兴信贷风险补偿基金。

  为加快推进全县中小微企业及乡村振兴信贷风险补偿基金运行,兰陵县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出台《兰陵县中小微企业及乡村振兴信贷风险补偿基金暂行管理办法》,成立基金运行中心,县财政从乡村振兴重大专项基金中出资8000万元,创设1亿元信贷风险补偿基金,为符合条件的“三农”主体、中小微企业、乡村振兴产业、双招双引项目提供金融风险补偿。建立基金补偿长效机制,当基金出现代偿额累计超过出资额50%时,财政、银行各方按出资比例补偿代偿基金。目前,已与县农商行、工行、民生银行、临商银行、村镇银行、农行签订了合作协议。目前,该基金己为“四雁”工程、外贸企业和县重点企业准入放贷6950万元,有效缓解了项目及企业资金需求。

  同时,深化担保机制创新,推动设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以县中小微企业及乡村振兴信贷风险补偿基金运行中心为依托,以风险补偿基金出资额为基础,联合民营担保公司组建成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中。此外,深入推进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创新试点工作。制定全县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金融机构考核机制,提高涉农融资业务权重,将银行机构涉农信贷完成情况作为宏观审慎评估信贷政策执行考核的重要指标,建立县财政对银行机构涉农信贷奖补政策,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对乡村振兴的支持。

  此外,兰陵县还积极探索融资担保路径,健全增信分险补偿机制,通过“政银保”贷款保证保险、借力“鲁担惠农贷”、创业担保贷款等方式,缓解“三农”主体和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如大力推行“政银保”贷款保证保险,兰陵农商银行作为“政银保”业务定点银行,截止6月末已累计投放“政银保”贷款160户、1.09亿元。如该县与省农担公司合作、推动落实“鲁担惠农贷”,建立县财政、金融机构、省农担公司“财银担”三方、“2:2:6”比例分担风险运行机制,开展“鲁担惠农贷”叠加实施“大棚贷、生猪贷、强村贷、产业贷”等创新扶持,财政贴息提高到3.175%。截至6月末,三家银行办理“鲁担惠农贷”投放1.43亿元,上半年新增贷款投放1.39亿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