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力”兰陵①:“头雁”引领金融聚力 乡村振兴有了财力保障

2020-09-11 14: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贵坤 王艳彩 梁红国 贾传龙 寇全会
play
  编者按:财政金融如何支持乡村振兴?兰陵县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引导带动更多资金投向乡村振兴,打造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兰陵样本”,给出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答案。2019年该县被评为“山东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创新试点县”。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精心策划“十力兰陵”专题报道,通过十篇重头稿件,从十个“力”的角度为您生动诠释实力兰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贵坤 王艳彩 梁红国 通讯员 贾传龙 寇全会  临沂报道

  “头雁”引领,每棚带来10多万收入;盘活空闲宅基地,每年增收28800元;加大对乡村产业振兴的财政投入……近两年,兰陵县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聚焦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部署,以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为契机,以“四雁工程、五大振兴”为统领,创新投融资举措,构筑多元化投入,引导带动更多资金资本支持乡村振兴,取得了显著成效。

  合作社“做媒” 资金助力  “卖花郎”一个棚就赚十几万

  实现乡村振兴,“领头雁”是关键。眼下,一场意义深远的选人用人创新举措正在兰陵县顺利实施。兰陵是大蒜之乡、牛蒡之乡、辣椒之乡、蔬菜之乡,而考察和发展花的产业,填补了兰陵县的产业空白。这一切,离不开兰陵“头雁”魏麟的努力。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兰陵县芦柞镇现代农业产业园,一片一片绿油油的菊花苗正在茁壮生长。芦柞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占地1200亩,计划投资2亿元。一期工程计划投资3600万元,建设33个智能温室大棚,用于种植日本“优香”菊花。

  “传统小麦玉米赚不到钱,但是菊花产业有发展的空间,能带动收入。最后村里流转土地600亩,建成现代化的产业园。”魏麟是芦柞镇圩子村村委会主任,也是村里的“卖花郎”。

   

  在当初,菊花产业对老百姓来说是一个新鲜事物,不敢冒然种植。魏麟就给解释带头担保,让老少爷们吃了定心丸,这些人才开始栽种。现如今,在种植户的悉心管理下,绿油油的菊花苗正在茁壮生长。

   

  “圩子村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后,我们农户通过合作社建立了圩子村菊花大棚基地,主要以种植日本优香为主。”圩子村村民彭云超是村里的大棚专业户,种植大棚20多年了,通过合作社,他承包了一个占地四亩的大棚,种植10万多株菊花。彭云超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株花的收购价按照7毛来算,10万株就是7万元,这种菊花一年能种两茬,两茬能卖到14万元。

  “建一个大棚成本很高,很多农户实力难以达到,导致大棚种植计划搁浅,现在好了,我们每户通过合作社办理了15万元的贷款,相较私人贷款利息低还方便,随时下款,给我们农户在资金上给予了很大地支持。”彭云超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归雁、鸿雁、雁阵”工程方面,兰陵县每年财政安排1000万元,专项用于以奖代补支持村党支部书记领办乡村产业项目。到2019年底,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2407家,家庭农场注册1530家其中,全县农村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达到398家,流转土地5万亩。

  2019年全县存款余额405.63亿元,贷款余额286.13亿元,新增贷款、新增存款分别居临沂市九县第1位和第2位;累计支持农户贷款余额已达94.54亿元。2020年上半年新增贷款投放58.36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20.84亿,新增总量居全市九县第一位

  同时,兰陵县深化涉农资金整合改革。出台《兰陵县涉农资金整合实施方案》,推行“大类间打通、跨类别使用”,对行业内、行业间涉农资金分别在预算编制执行环节整合,形成“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2019年、2020年分别整合上级切块下达及本级预算安排涉农资金7.8亿元、8亿元,保障了乡村振兴重大专项支出。

  空闲宅基地“变身”后花园    每年增收28800元

  “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处处是景、面面生诗”,这是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兰陵县尚岩镇东南岭村最大的感受。不仅如此,东南岭村积极探索美丽经济、庭院经济发展,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致富。率先完成空闲宅基地盘活,集中拆除废弃宅基地34户,复垦土地18亩,与承包公司签订代栽代管经济林木协议。此外,空闲宅基地盘活每亩县财政给奖补一万元,给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增收。

   

  石榴、玉米、花生、豆子……在东南岭村空闲宅基地上,种满了各种农作物,一大清早,几位农户正在忙活着修剪、拔草。“我们空闲宅基地整平后,今年3月份开始种植石榴树,通过跟苗木公司对接,利用我们的土地进行栽种管理,并收取代管资金,给贫苦户带来增收的同时,脱贫攻坚也有了保障!”尚岩镇东南岭村党支部书记刘前后说。

  从2018年开始,东南岭村对全村污染环境杨树及破石料堆进行了集中清理,通过清理,在村内整出土地18亩,与园林公司签订栽植协议,在复耕土地上栽种石榴树,代栽代管,按照每亩每年1600元的标准收取租金,每年可实现经济收入28800元。同时将修剪、除草、浇灌等管理工作交给该村12户贫困户,还富于民,精准施策,引导他们足不出村,投工投劳,以劳动取酬,带动贫困户增收。

   

  提到构建乡村振兴财政支持保障机制,县财政局副局长王健如是说:“我们财政部门积极作为、担当有为,加快推进财政金融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2019年以来县财政每年设立2亿元乡村振兴重大专项基金,共计统筹整合涉农资金15.8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四雁工程、扶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乡村产业发展和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立起乡村振兴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