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力”兰陵④:国企投融平台“搭力” 壮大国投资本

2020-09-14 09: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贵坤 王艳彩 梁红国 贾传龙 寇全会
play
  编者按:财政金融如何支持乡村振兴?兰陵县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引导带动更多资金投向乡村振兴,打造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兰陵样本”,给出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答案。2019年该县被评为“山东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创新试点县”。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精心策划“十力兰陵”专题报道,通过十篇重头稿件,从十个“力”的角度为您生动诠释实力兰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贵坤 王艳彩 梁红国 通讯员 贾传龙 寇全会 临沂报道

  精密设计基金管理模式、运作方式和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基金决策、回购、退出和激励约束机制,设立企业应急转贷基金,对企业资金周转出现暂时困难、无法按期偿还到期贷款的给予过桥转贷……去年以来,兰陵县创新出台了一系列财金深度融合的措施,着力解决乡村振兴“钱从哪里来”问题

  搭建国企投融平台   山沟沟变身远近闻名的“压油沟”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了兰陵县压油沟风景区,曾经默默无闻的“山沟沟”压油沟,如今每到周末、节假日,驶入这里的车辆便络绎不绝,游客纷涌而来,让压油沟从竞争激烈的旅游行业中脱颖而出成为后起之秀,成为临沂市全域旅游发展中的旅游新名片。透过其运营模式,可以看到兰陵县如何统筹财政资金,运用国企投融资平台撬动金融信贷和社会资本,集聚资源在“压油沟”这一针尖引爆。

  压油沟田园综合体由兰陵县城投开元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注资5000万元成立运营,其中城投平台兰陵县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持股51%,另有社会资本方山东压油沟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持股49%。

  据了解,兰陵县深化推进县域国企改革,探索运用“平台化”理念,搭建“国企+金融”投融平台,撬动各方资本加大乡村振兴投入。2018年剥离成立国有资产运营公司,由以往政府主导的借贷融资模式,向实体经济和国有资本投资转型。平台转型后,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放活授权经营,壮大国投资本。兰陵县国有资产运营公司现已发展成为拥有总资产178亿、下属实体企业29家的大型国企集团。

  2019年兰陵县以国资运营公司为投融平台,通过参股、控股形式,引导金融信贷投放8亿元,其中5亿元用于垦源和绿沃川智慧农业产业3亿元用于压油沟田园综合体建设。目前,压油沟乡村旅游开发覆盖14个村庄、占地3.46万亩、总投资超12亿元,被评为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国家4A级景区等称号。

   

  成立新旧动能转换基金  引导资本支持实体经济

  兰陵县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的设立,主要是为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支持兰陵县实体经济发展,促进国内外优质资本、项目、技术、人才聚集,力争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特别是现代农业和精品旅游方面,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兰陵县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力资源部部长任广辉说。

  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国内外优质资本、项目、技术、人才聚集,去年6月份,兰陵县筹备成立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在乡村振兴方面,设立2亿元乡村振兴重大专项基金,注册成立国投基金公司,推行“国投联姻、基金合伙、集合投资、委托管理”模式,即以国投基金认缴出资为引导,争取省市引导基金注入,委托专业基金公司合伙出资,共同注册设立产业投资母基金,初期规模3亿元,年底预计达5亿元,着力支持‘十强十优”产业。

  根据兰陵县委、县政府和县财政局的部署,兰陵县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前期对接了多家基金管理机构,认真筛选确定基金管理人,目前基金设立方案已完成,基金总规模3亿元,政府引导基金和社会资本出资的意向也已经落实,相关合作细节也已经基本敲定下一步我们将对储备项目进行筛选,开展尽职调查,并将方案上报省、市新动能公司,争取2020年底前有所突破。任广辉说。

  成立企业应急转贷基金  为中小微企业“解围”

  为给实体经济领域生产经营正常用记录良好、资金周转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中小微企业提供短期资金融通服务,帮助企业按期还贷续贷兰陵县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筹备设立企业应急转贷基金”。

  “应急转贷基金具有审批快、不需抵押与担保优势。”兰陵县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葛萍介绍,应急转贷基金在坚持政府引导的前提下,能够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充分体现政策性导向,遵循市场规律,吸引各类社会资本积极参与,通过市场配置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兰陵县积极打造投融平台。在平台转型、组建国企的同时,积极推进国企与金融、工商和民营资本深度融合,激发市场内生动力,拓展合规化、资本化融资。2019年依托国企投融平台,以“参股控股、项目资本金”等形式,拉动金融信贷投放22.2亿元、民营及社会资本投入14.4亿元,有力支持了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和乡村振兴产业项目。

  如今,兰陵县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正向实体经济和国有资本投资转型,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放活授权经营,壮大国投资本,打造大型国企集团,更好地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