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沂蒙”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采访活动启动 看老区新变寻“诗和远方”

2020-10-20 20:07: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王艳彩 黄孟娜 梁红国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梦娇 王艳彩 黄孟娜 梁红国 临沂报道

  10月20日,“乡村振兴看沂蒙”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采访活动在临沂启动。来自全国40余家中央和省市级主流网络媒体,将在10月21日至23日,深入临沂基层,与村民畅谈致富经,聆听企业创业故事,领略乡村振兴路上的“诗和远方”。

  本次活动由中共临沂市委宣传部、中共临沂市委网信办、临沂市农业农村局、临沂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大众网·海报新闻承办。

  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科技日报、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央广网等中央级新闻媒体的记者和今日头条、凤凰网等知名网站的记者,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大众网等省级新闻媒体的记者和临沂市相关媒体记者、特邀网评员等组成采访团,深入临沂基层进行实地采访,充分运用全方位、多样态、全时段、立体化的全媒体报道方式,全面展示临沂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讲好临沂故事,传递临沂好声音,为推动临沂“由大到强、由美到富、由新到精”战略性转变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临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边峰,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姜长勇,临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朱泽民,临沂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鞠成祥,临沂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艳芳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由临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朱泽民主持。

  启动仪式上,临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边峰代表临沂市委、市政府,向出席仪式的各位来宾和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近年来,临沂市按照“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全面实施“1516100”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统筹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加快实施乡村振兴“三步走”,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先后被授予“中国蔬菜之乡”“中国食品之都”“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等称号,最近又刚刚获批全国第一个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国家级金改试验区。此次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采访活动,为全面展示临沂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成果提供了平台,希望广大媒体朋友们多在临沂走一走、看一看,形成一批接地气、有温度、有深度的精品力作,把沂蒙大地日新月异的变化、老区人民敢闯敢干的勇气展现给全国人民,进一步激发全市上下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姜长勇在致辞中表示,临沂是沂蒙精神发源地、红色基因富集区。这一切,都为我们进一步传播和讲好临沂故事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营养。2015年,以大众网为主体,融合大众报业集团内新媒体资源,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揭牌成立。五年来,网媒集团始终把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在一线强化“四力”,践行党媒党网责任。本次活动中,大众网·海报新闻也将全方位、多角度、多平台进行报道,为临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宣传的力量。

  仪式现场,临沂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鞠成祥介绍,近年来,临沂市坚持把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扎实有序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加大联系帮扶力度,全市1880名第一书记、52支乡村振兴服务队、7个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扎根基层、助力乡村振兴。坚持“红色沂蒙,大德务农”的情怀,每年举办兰陵菜博会、沂蒙优质农产品交易会等,扎实开展优质农产品“三年百城”推广系列活动,叫响苍山蔬菜、莒南花生、平邑金银花、费县核桃、蒙阴蜜桃、沂南黄瓜等区域品牌,全市品牌价值过10亿元区域公用品牌11个、企业品牌7个。加快发展乡村红色文化旅游,2019年全市红色旅游接待游客4900万人次,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的增长极。

  临沂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艳芳介绍了临沂市脱贫攻坚的相关情况。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有脱贫享受政策人口19.6万户、32.3万人。2016年至2019年,全市1275个贫困村摘帽、45.1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4.85%到2018年底基本“归零”,并基本完成脱贫任务。脱贫攻坚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按照“2018年基本完成、2019年巩固提升、2020年全面完成”的总体布局,坚持“摘穷帽”与“拔穷根”并举、村增收与户脱贫并重,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实现措施多重覆盖、政策多层叠加、群众多方受益,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新时期“孟良崮战役”。下一步,将继续保持攻坚定力,保持劲头不松、政策不断、责任不减,确保脱贫攻坚成效持续巩固,圆满完成收官任务。

  农民日报山东记者站站长吕兵兵代表媒体发言,他说,深秋时节,凉意渐浓,但是一踏上蒙山沂水这片热土,仍然觉得心潮澎湃。临沂在乡村振兴方面,实实在在探索出了很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进程中走在前列。相信在未来的几天里,大家可以深度了解和触摸乡村振兴中发生的故事,感受乡村脉动,用自己手中的笔和镜头传播临沂好故事。

  随后,临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边峰向采访团代表授旗,科技日报山东站副站长王延斌接旗,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采访活动正式启动。

  未来3天,40余家媒体将围绕临沂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相关成就进行深入采访,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展示一个生机勃勃的大美新临沂。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