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沂蒙|咱龙头企业有担当 费县豆黄金5种途径助力脱贫攻坚

2020-10-21 14: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梁红国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元迪 梁红国 临沂报道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临沂费县充分发挥当地龙头企业的引导带动作用,把有劳动能力、从事种植养殖产业的贫困户纳入产业化合作经营链条,实现稳定脱贫。10月21日,“乡村振兴看沂蒙”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采访活动走进费县豆黄金食品有限公司。

  说起豆黄金,不止在费县,全国也很有知名度。豆黄金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大豆种植、生产、研发、销售及工业旅游于一体的创新型企业。其中零添加天然鲜腐竹属于国内首创,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并且连续5年荣获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产品畅销山东,辐射全国,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豆黄金食品有限公司是费县当地龙头企业,也是省级扶贫龙头企业。“脱贫攻坚以来,我们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事业,发挥公司优势,通过技术带动、产业引领,促进贫困户增产、增收。”公司总经理张京宝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说。

  据张京宝介绍,豆黄金主要通过“实施产业项目”、“金融信贷”、“订单种植”、“提供就业”、“消费扶贫”5种途径参与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用持续增强。

  在实施产业项目助脱贫方面,豆黄金利用公司生产规模和市场优势,2018年以来累计整合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885万元,建设万吨豆黄金天然腐竹生产扶贫车间和双层腐竹加工全自动流水线,累计实现扶贫收益433.89万元,已发放贫困户产业项目利益链接162.344万元,覆盖2086户3916人。

  金融信贷助脱贫方面,豆黄金发挥小额扶贫信贷资金助贫扶贫作用,积极申请使用富民生产贷。脱贫攻坚以来,已累计申请使用富民生产贷1500万元,通过设置环境保洁、治安巡逻、疫情防控等村级扶贫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增收。累计帮扶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00人,发放帮扶资金74万,人均年收入增长2400元以上。

  订单种植助脱贫。企业建立了非转基因大豆种植基地,由公司免费统一提供豆种、肥料和技术服务,与种植户签订协议,对大豆品质和回收价格作出明确要求。目前,豆黄金在费城街道建立优质非转基因大豆种植基地2000亩,其中有61名贫困人口种植506亩,公司以高于市场10%的价格回收,按大豆平均亩产370斤、市场价2.5元、公司收购价格3元左右测算,贫困群众仅此一项人均增收1500元左右。

  提供就业助脱贫。豆黄金拿出技术门槛低、操作易上手的岗位,面向有劳动能力、有务工意向的贫困户定向招聘,由乡镇扶贫办遴选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推荐到公司,公司进行培训后签订用工合同。先后吸纳周边4个村37名贫困人口到公司就业,每人每年收入达到3万元左右,实现务工一人、脱贫一户。

  消费扶贫助脱贫。成立豆黄金电商部,培养专职线上销售人员50余人,与阿里巴巴、京东等200余家电商平台合作,多平台开展直播活动,累计实现线上销售6000多万元。2019年参加潘长江公益助农活动,直播打赏48.7万元全部捐献城北小学,用于改善贫困地区就学条件。

  企业在发展,扶贫不止步。“2019年我们又规划了二期项目,投资3.6亿元,建成了国内规模最大,生产标准最高的腐竹车间,真正实现工业4.0,带动了周边群众760人就业。”张京宝说,公司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将在产业扶贫过程中继续发挥好推动作用,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