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沂蒙丨风车长廊+民宿 费县刘家寨村让您重拾乡村记忆

2020-10-21 14: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宋晓豪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彩 宋晓豪 临沂报道

  流水潺潺,石屋、石墙鳞次栉比。10月21日,“乡村振兴看沂蒙”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采访活动走进费县薛庄镇刘家寨村,老屋、古树、石板路,这些乡村记忆符号,让大家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刘家寨位于薛庄镇境内蒙山腹地,北依天蒙景区,东邻大青山党性教育基地,西靠沂蒙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南接马头崮,交通便利,生态优美。走进刘家寨,顺着沿河2公里的观景游步道走去,核桃树、栗子树、柿子树、山楂树、石榴树等树木随处可见。

  薛庄镇被称为“中国板栗之乡”,而刘家寨村更是远近闻名的板栗专业村,百年以上的老树随处可见。据薛庄镇马头崖社区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修德介绍,刘家寨村耕地不足800亩,但栽植板栗2000多亩,素有“人均不足半亩地,但有6亩山”之说。板栗亩产值1500元,是村民重要的经济来源。

  村里还有五颜六色的风车,长长的风车长廊里,风一吹过,身边数不清的风车就一起转动,更是让人心旷神怡。从村庄西望,是沂蒙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该项目总投资74亿元,电站建成以后,年发电量达20亿kwh,成为集发电、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项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刘家寨是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乡村振兴大青山示范片区重点打造的首批A级旅游村。刘家寨乡村旅游服务项目是薛庄镇省级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沂蒙乡村振兴大青山示范片区和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建设重点项目之一。

  “今年国庆期间,我们的民宿爆满,很多省内外的游客前来体验我们的旅游项目,感受乡村气息并住宿在这里。”刘修德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近年来,刘家寨规划建设以“品农家美食、住农家民宿、赏山村美景、享农家生活”为主题的刘家寨特色旅游服务项目,对接银座天蒙景区和大青山突围纪念馆,服务游客。坚持以打造“鲁派民居”特色乡村民宿为核心,对破旧房屋重新进行景观化单体设计,外观更加凸显山村风貌,内部更加注重现代舒适,户户建成风韵别致的乡村民宿。

  通过轻资产运作,刘家寨创新实行“企业+村集体+农户”发展模式。村民通过宅基地出租,每户固定年租金1500元,年底按照比例进行收益分红,平时通过日常劳务获取劳务费,拓宽村民财产性、工资性、经营性多元化收入渠道。村集体通过搭建平台获取服务费用,资源发包获取资产性收入,成立配套服务公司获取经营性收入。目前与合作企业成立刘家寨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竹泉村旅游度假公司达成运营意向,与天蒙景区达成游客住宿协议,预计为村集体年增收6万元。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