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沂蒙丨孟良崮山脚下 蒙河村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在形成

2020-10-22 10: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宋晓豪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宋晓豪 临沂报道

  碧绿的河水沿河道静静流淌,清澈的水波荡起层层涟漪,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烁着点点波光,令人心旷神怡。河两边的小小村落,袅袅炊烟…… 10月22日,“乡村振兴看沂蒙”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采访活动驱车行驶在蒙阴县垛庄镇蒙河西路上,一幅山水生态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

  

  航拍蒙河村

  蒙河西路该道路总投资460万元,北至蒙河大桥,南连黄仁河,东接古泉师古庄自然村,项目集防洪和道路于一体,建成后既有利于河道汛期行洪安全,更方便了周边4个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服务民生,迎合民心。

  沿蒙河西路前行,很快到达彭家宅村。村里的文化广场,栩栩如生的墙体彩绘让村落显得生机勃勃,壁墙巷道古拙质朴,道路旁古树石桥跃然而出、路边花草随风摇曳,青石板与沥青路石交错,菜园井然,“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乡韵扑面而来,显出了彭家宅村恬静唯美的自然意境。

  彭家宅村是水利移民村,也是蒙河村的自然村之一。去年以来,彭家宅村抓住孟良崮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提升打造的机遇,积极争取水利移民资金390万元,开展美丽移民村打造,实施了“四通五化”工程,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完成了从小山村到活力四射美丽乡村的嬗变。

  彭家宅村是蒙河村的自然村,也是打造孟良崮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的一环。

  

  蒙河村一角

  孟良崮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片区总面积50平方公里,涵盖8个行政村、19个自然村,1.4万人。孟良崮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自2018年开始建设,工作开展以来,蒙阴县立足各村资源、区位条件等因素,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打造,坚持擦亮生态底色,坚持统筹规划、重点倾斜、精准帮扶、整体提升,精心打造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三生三美”融合发展的美丽乡村模式,绘制出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画卷。

  在推进实践区建设过程中,蒙阴县按照“一河清泉水、一条经济带、一道风景线”的标准,不断加大河道治理力度,争取资金3000余万元,先后实施了河道清淤疏浚、护岸绿化等生态治理工程,实现了“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风景。

  蒙河村紧紧抓住列入孟良崮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的机遇,持之以恒抓好“五大振兴”。目前,蒙河村筹集资金1900余万元,同步推进“村办公场所、美丽移民村、饮水管网改造提升、污水管网铺设、无动力湿地建设、700米沿河路、人居环境整治”等七大工程。

  为了推动产业振兴,蒙河村还发展了千亩优质蜜桃产业园项目,项目由山东金葵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4000万元,园区建成后将推行统一生产标准、统一技术管理等标准化体系,可促进村集体增收20万元;蒙河村建成生活污水汇集处和新建设的人工湿地,总投资145.6万元,铺设污水管道5.1千米,建成2处人工潜表流湿地,并采用“管网+潜表流湿地”模式,有效治理了农村生活污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