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沂蒙|“三生三美”融合发展 沂南朱家林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2020-10-23 08: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杨淑惠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元迪 见习记者 杨淑惠  临沂报道

  10月23日,“乡村振兴看沂蒙”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采访活动走进临沂沂南县,参观朱家林国家级田园综合体。

   

  朱家林,位于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岸堤镇,是一个坐落在沂蒙山区深处的小山村。总面积达1560亩,原以种植花生、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为主。“朱家林原是一个省定贫困村,房屋破败,荒草丛生,全村352口人,在村中常住的多为七八十岁的留守老人,没有年轻人愿意在这里工作生活,村中一半房屋无人居住。”朱家林商务策划经理刘亚男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实施精准扶贫以来,依托村内石墙、石屋保存比较完整的生态资源优势,创新乡村建设理念,以实现贫困户脱贫、村集体增收、村民共同富裕的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三生三美”共建共享为目标,创意规划了朱家林生态艺术社区项目。2017年,田园综合体项目在朱家林开工,彻底改变了这里山美水美却人贫村空的现象。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朱家林坚持共建共享,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园区内建档立卡贫困户2043户3813人,通过流转土地、园区服务、参与经营、合作社分红等方式,实现稳定脱贫,先后成立31家农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1万亩,2千余名群众参与管理务工,56处原始院落改造成现代民宿,收益群众5000余人,燕筑生态、朴门农业等18个创客团队,怀揣梦想,举家创业,形成半农半X生活方式,他们依托创客空间、田园集市、田园客厅、常年举办论坛、沙龙,探索乡村建设,输出乡村产业。

   

  统筹三生三美,成立了朱家林田园综合体指挥部和管委会、乡建公司,与镇村两级共同形成“五位一体”共建机制,成立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党委、建设社区服务中心,工会、团委、妇联等社会群团组织全方位参与,开展党工共建,美在农家、青年创客培训等。村庄、群众经济收入、文明水平与田园综合体共同成长,共建共创共享让古老村庄走向新生,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让乡村田园风采再现。

  现在的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已覆盖23个自然村,总人口1.6万人,形成了集农业种植、观光旅游、创意产业为一体的产业生态圈。一条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三生三美”融合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倾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