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沂蒙丨七彩煎饼“摊”出致富路! 沂南新立村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0-10-23 10: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梁红国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元迪 梁红国 临沂报道

  山东煎饼全国闻名,大多数人都吃过或听过。但是用水果果汁做的“七彩煎饼”,你见过吗?“七彩煎饼好看又好吃,是我们村最受游客欢迎的一个商品,不少村民通过它脱了贫致了富。”10月23日,“乡村振兴看沂蒙”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采访活动走进沂南,马牧池乡新立村党支部书记王本来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说。

  

  煎饼是沂蒙山区民间传统家常主食,制作工序简单,通常将玉米、小米、小麦、高粱等天然谷物磨成糊后,用机器或鏊子加工即可完成。新立村煎饼与众不同点在于,村民们将谷物磨成糊后,加入了火龙果、草莓、苹果等水果果汁,再用传统的炉灶、铁鳌子纯手工制作。这样做出来的煎饼薄如禅翼,香脆可口,营养丰富,色彩斑斓,成为沂蒙特产中的特产,更成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明星”产品。

  “‘七彩煎饼’已经注册了商标,远销国内20多个省市,仅2019年销售额近50万元人民币,对于我们这个不足500人的小山村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收入。”王本来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新立村地处革命老区沂蒙山区腹地,三面环山,是典型的山区村,受区域环境和交通条件的制约,发展曾十分落后,是国家级旅游扶贫试点村和省级旅游扶贫重点村。为摆脱一穷二白的面貌,该村结合实际,把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同步进行,积极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成立了旅游开发公司,建成民宿院落、煎饼体验馆、豆腐坊、苹果体验馆、拓展训练基地、CS真人体验基地以及占地1000亩的苹果采摘园等项目。村集体领办旅游专业合作社,引导22户村民开办“红嫂人家”农家乐,成立电商服务中心,打造了“新立苹果”“七彩煎饼”“黑小米”等特色农产品品牌。

  旅游产业迅猛发展,新立村加快旅游配套建设。今年以来开工建设了投资37万元的生态果园配套水利项目,已完成铺设上山引水管道600余米,有效解决了灌溉难题;实施了道路畅通工程,投资1138万元新建道路5.9千米,打通了新立村与周边景区景点的连接,形成了旅游道路的环线,配套修建了微地景观、水系景观和游步道,对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进行提升,为乡村旅游发展注入新动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