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兰陵乡村振兴真“硬核”

2020-10-22 07:31: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评论员 林鹏

  季秋时节的兰陵国家农业公园和压油沟景区,生机盎然,游人如织,令“乡村振兴看沂蒙”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采访团的一众老记惊叹不已:兰陵乡村振兴真“硬核”!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随着全域旅游热潮的兴起,单一的景点景区很难将游客变成“留客”,多层次全方位的旅游体验,才能满足当下游客日益刁钻的旅游“胃口”。

  打好旅游牌,挑战与机遇并存。兰陵国家农业公园和压油沟逆势上扬,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代村依托兰陵农业大县优势,重磅打造集国家农业公园、现代农业示范园、省级农业科技园、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园等多园合一的兰陵国家农业公园,成为农业旅游领域的扛鼎之作,年综合收入1.4亿元,门票收入3000万。

  媒体记者在兰陵国家农业公园参观采访

  创新永不止步。兰陵国家农业公园深挖内部潜力,依托悠久的历史文化,重磅打造“印象代村”项目。漫步“印象代村”,新天地礼宾楼、民俗区、村史馆、小吃区、百货区等9大功能区域……让游客在吃喝玩乐中就能感受兰陵文化、体验浓浓的乡愁。“印象代村”独有的市井繁华,已成为周边市民休闲、餐饮、娱乐的标志性聚集地。同时,在兰陵国家农业公园,独居特色的民宿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让来了不想走的游客有栖息之处,真正实现了吃喝玩住一体化。

  作为兰陵县重点扶贫项目,“印象兰陵”项目采取“旅游+”模式,融入“夜经济”元素,在吸纳就业的同时引导群众转变消费观念,俨然成为兰陵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增加“新兵”:累计产生扶贫收益960余万元,惠及6593个贫困户、11281名贫困人口,创造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兰陵国家农业公园,通过因地制宜发展旅游,尝到了甜头。十几公里之外,位于兰陵国家农业公园西北方向的压油沟景区,也有异曲同工之妙。该景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建设田园综合体,实现三产融合,成为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为人瞩目。

  秋日的压油沟,风景如画。依山傍水的压油沟,生态环境优美,文化遗存丰富。石街、栗林、河流等自然和人文景观完美契合,美的像幅画,老式作坊鳞次栉比,坐落有致,搭配民俗文化纪念馆,曾经渐行渐远的文化记忆,骤然出现于眼前。一帧帧一幕幕,都引起人们对乡村振兴的最美好期许。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重要的。在生态文明面前,大破大建并非可取之策。压油沟的成功,首要在于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生态进行最大程度保护,尽最大可能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的有效平衡,让绿色先行,以生态为先,坚定不移向绿色要出路、向生态产业要后劲。

  如今,兰陵国家农业公园和压油沟的成功,正在成为一种“兰陵现象”,为各地发展提供可借鉴的模板。我们有理由相信,这种带头示范作用,必将引领乡村振兴新风尚。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