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乡村振兴期待更多溢出效应

2020-10-22 20:25: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开成
play

  文/徐开成

  “乡村振兴看沂蒙”全国主流媒体采访活动拉开帷幕后,记者足迹踏遍兰陵、费县、蒙阴和沂南,一处处乡村物丰人美的景象何其相似,各地发展之道又具独特的韵味。在改变外界对沂蒙群众贫穷的刻板印象后,人们也在欣喜地看到,乡村振兴带来的成果越来越丰硕,甚至超出人们的预期。

  沂蒙乡村振兴不以脱贫为标准,正在实现更高层次的富裕。乡村振兴成为临沂人民奋斗的主旋律,而脱贫攻坚正在奏响最后的绝唱,全面摆脱贫困进行倒计时。临沂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围绕“1516100”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多角度发力,全要素优化,为乡村振兴不断注入活力,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沂蒙高地。从重点乡镇到薄弱村庄,从人居环境到田园建设,从干部教育到民风培育,各个方面无不纳入其中,许多乡村不仅变得美丽宜人,他们的居住环境、生活水平也在变得让城里人羡慕。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村民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9万元,超出全国城镇居民的一半多,而人们感觉负担最重的买房问题,在这里每平方米只要500元,年满60岁可以免费入住老年公寓,可谓幸福感满满。

  临沂生态治理不局限于环境保护,而且成为生态文明的有机组成部分。前几年,临沂在工业发展过程中,以环境为代价的场景曾经历历在目,不少荒山被削去半边,裸露的岩石向人们发出无声地控诉。对于发展经济是否要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也曾引发广泛的激烈讨论。沂蒙乡村振兴的实践,正在循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前行,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并不矛盾,费县化海的循环经济让人们见证,畜禽养殖制成有机肥可以消除污染,做到无臭无味,蒙阴东孟良崮湿地公园对污水进行净化处理,打造成风景宜人的公园。

  沂蒙乡村文化振兴不仅丰富精神文明,也在推动产业振业。文化事业发展可以推动精神文明,而文化产业发展也能带动物质文明。临沂在鼓励乡村发展特色农业基础上,积极推动文化旅游,融合文创、观光、康养、体育、研学等产业要素,积极发展民宿行业,带动文化产业积极发展。沂南朱家林田园综合体积极发展文创项目,建设创客公寓、田园客厅,为创客、文创团队提供平台,兰陵压油沟田园体打造小东山盆景产业园、百工坊特色商品产业园、压虎山庄非遗村,推动康养休闲小镇、多彩体育小镇建设,让文化元素融入乡村振兴。

  对于千万沂蒙人民而言,乡村不仅是精神家园,也应成为后花园。人们期待乡村振兴从低处入手、高点着眼,通过创新思路,集中投入,超越平凡境界,打造奇迹景致,不仅提供最低满足感,还要致力营造最高幸福感,在追求幸福的道路上,真正产生溢出效应。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