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让沂蒙乡村秀美山水成为最大竞争力和生产力

2020-10-30 09: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大国
play

  文/任大国

  金秋十月,穿梭沂蒙乡间田野,穿越古村小巷,行走于山岭秋谷,山奇、水灵、谷美、石秀,处处成景;民宿、老街、松林、酒坊、温泉,比比皆是,八百里沂蒙乡村蝶变、生机盎然,一幅幅乡村全面振兴的秀美画卷展现眼前。这是临沂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走在前列”的重大实践成果。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也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临沂全市上下砥砺前行,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脱贫攻坚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战,建设田园综合体、打造特色民宿、开发健康旅游业态、培育现代农业体系、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平片区……一战接着一战打、一个接着一个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唤醒沉睡沂蒙千年的绿水青山,让深山里的宝贝“藏在深山众人知”,如今八百里沂蒙乡村已“绿遍山原白满川”,昨日的自然生态,成为今日重见的桃花仙境、汉唐风情。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临沂从实践到认识再到新的实践,展现出强大的实践力和持久的生命力。2016年至2019年,临沂全市有1275个贫困村摘帽、45.1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4.85%到2019年基本“归零”;2019年共建成省美丽乡村示范村92个,美在农家示范户达到8.9万户,村集体收入3万元以下村全部清零、5万元以上村达到94%,市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和家庭农场示范场,分别新增107家、172家和107家;蒙阴樱之崮荒山变金山、兰陵压油沟穷山沟“蝶变”齐鲁样板、费县彩山前“美丽资源”转换“美丽经济”、沂南香山村国家贫困村演变美丽名村......,一条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新路在沂蒙大地上越走越宽,沂蒙秀美山水“流金溢彩”,沂蒙乡村处处是景、件件成宝,山水成为沂蒙乡村最大的竞争力和生产力。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最后关头,新时代的沂蒙人正在坚定不移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路子走下去,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有序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构建起“1516100”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体系,每年推动实施16大专项工程、抓好100项重点工作,高水平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持续放大乡村资源禀赋、生态优势,努力把沂蒙秀美山水做成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招牌,全面打造长三角中心城市农产品供应基地、休闲旅游“后花园”和产业转移“大后方”。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