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沂蒙|农民种田企业管理 东蒙乐华田园综合体让农民成为“产业工人”

2020-10-21 14: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宋晓豪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彩 宋晓豪 临沂报道

  10月21日,“乡村振兴看沂蒙”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采访活动走进费县东蒙乐华田园综合体,40亩稻田即将迎来成熟时节,金黄的稻田美不胜收,让人沉醉其中、忘却归途,不禁感叹“一幅田园风景画卷”!

  而在以前,这里土壤贫瘠又缺水,农民种植花生、玉米等农作物,一亩地仅收入200元。

  2019年,东蒙乐华田园综合体开工以后,流转了这里的土地,每亩地每年给农民1000元。项目区在坡地栽植约1500亩林果,改变了荒山土岭的现状;通过筑坝、修建水库涵养水源,灌溉农林业。为了改良土质,园区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改善和提高土壤肥力。如今这里种植的40亩水稻以及牧草、花生等杂粮,大豆、花生取得了丰收。园区还采取“农民种田、企业管理”的方式,让农民真正成为了“产业工人”。

  为了带动农民增收,园区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农民以土地、房屋、林权、资金、劳动、技术等入股加入合作社,企业为首成立联合社,规范种植经营、打造优质品牌,促进集体农户双增收。

  “项目自2019年底开工以来,进展十分顺利,我们始终坚持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以服务农民为宗旨,在土地改良,水肥一体化和农业种植以及农业新六产、三产融合上做出文章,目前项目进展十分顺利。”东蒙乐华田园综合体总经理咸逸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说,东蒙乐华田园综合体背靠天蒙山,紧邻云瀑洞天景区,位置十分优越,山水林田湖草各要素条件具备。

  咸逸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东蒙乐华田园综合体在3000亩核心区内打造了田园旅游、餐饮美食、农事体验、亲子萌宠、研学度假五大功能业态布局。沿白埠河布局打造共享体验农园、亲子萌宠乐园、花草景观牧场、水系湿地乐园四大区域。依托响水沟溪流打造最美沂蒙村落,布局沂蒙民俗非遗工坊,沂蒙餐饮美食名店和响水湾上、山楂树下民宿客栈等业态。依托紧靠天蒙山和云瀑洞天景区的优势,东蒙乐华田园综合体积极打造休闲旅游度假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以推进当地乡村振兴为最终目标,按照“三生同步、三产融合、三位一体”总要求,致力打造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省级田园综合体。项目一期投资约3.7亿元,目前已整体投资2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5000亩,完成旅游基础设施配套,旅游路、向阳路、天蒙路、园区路网等24公里道路建设及水库、桥梁、水坝等建设。2020年底,东蒙乐华田园综合体将完成核心区建设,打造成产业聚集带动、科技引领创新、生态风貌美好、配套设施全面的示范先行区。未来将与周边各大景区互为依托,不断强化区域辐射功能,串联整合当地的旅游资源,让游客体验“日游蒙山,夜宿田园”的惬意。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