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沂蒙丨念好“循环经” 费县化海坚持走绿色环保之路

2020-10-21 14: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黄孟娜
play

  

“乡村振兴看沂蒙”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化海农牧集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黄孟娜 临沂报道

  10月21日,“乡村振兴看沂蒙”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采访活动走进费县化海数字农业产业园。在园区,各类植物茁壮成长,一片生机勃勃景象。如果不深入了解,很难想到化海数字农业产业园是一家养殖肉鸡的公司。“供植物生长所用的营养液,都是养鸡产生的废水再加工利用。”山东化海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瀚自豪地说。

  

  化海科技园一角

  绿色、环保,是化海的重要特点。化海坚持走绿色环保农牧发展之路,对养殖场的气味、粪便和冲棚水进行流程化环保处理。日常管理采用雾化喷洒生物除臭菌,有效控制养殖气味。自动饮水器不会造成水喷洒,高温季节降温采用高压喷雾技术,用水量少,养殖周期结束时采用高压清洗水,冲洗水经过排污管道,进入沉淀池进行水粪分离,分离后进入黑膜厌氧池进行生化反应,将其中的COD、BOD等指标降解到2000以下。采用工业污水处理工艺,对废水进一步处理,水质达标后通过管道输送到藕塘,或给周边农户提供日常用水,实现种养结合。传送带输出的粪便,及沉淀池分离出来的粪便运送到山东启阳清能生产沼气。

  在化海养殖示范基地,这里养殖的肉鸡养殖数量虽然庞大,却没有一丝异味。若不是工作人员介绍,人们很难将这里和肉鸡养殖厂联系到一起。

  

  营养液循环使用废水

  “鸡粪不落地直接成沼气,养殖基地的鸡粪直接落到传送带上,再由电动刮板把传送带上的鸡粪收集起来,直接运到沼气厂制成有机肥。”在以前,养鸡靠人工打扫,费时费力还打扫不彻底,天热时臭气熏天,污水横流,蚊虫不断。如今鸡粪变废为宝,不仅没污染环境还增加了经济效益。此外,养鸡产生的废水,经过无害化处理后,加工成营养液,在农业产业园重新使用,助力农作物生长。

  在化海,智慧养殖、全程自动化得到充分彰显。养殖场选择优良品种鸡苗,采用全进全出饲养模式,保证鸡群生长速度一致,集团旗下玖瑞饲料有限公司根据肉鸡不同生长阶段季节对鸡生长发育的影响供应配方饲料,养殖过程严格遵守用药规定与标准,确保肉鸡无药残。建立完善的免疫程序和调整机制,外来人员在进入场区前要经过严格的消毒环节。引进三层立体养殖设备,全程自动化操作,背斗式喂料系统布料均匀,乳头供水自动调节,适应不同生长时期,鸡群的饮水需求。环境控制和通风自动化,根据鸡舍内设定的温度、湿度进行自动调节,输送带式的清类系统,使鸡群在舒适的环境中生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化海农牧集团成立于2011年,位于费县上冶镇,是一家专业肉鸡产业公司,集团旗下建立林瀚养殖、玖瑞饲料生产、六和屠宰加工、数字农业产业园四大产业链,12个实体企业,带动周围城镇就业人口3000余人。林瀚养殖下设八大标准化生态养殖基地,总投资7.3亿元,年出栏肉鸡4000余万只,建有标准化鸡舍188栋,单批白羽肉鸡养殖量600万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