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沂蒙|昔日荒山变“金山” 蒙阴樱之崮让百姓乐开怀

2020-10-22 11: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黄孟娜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元迪 黄孟娜 临沂报道

  金秋时节,临沂樱之崮田园综合体游客增多。10月22日,樱之崮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乡村振兴看沂蒙”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采访团。

  走进樱之崮田园综合体,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村民彭元录的农家乐院内院外高朋满座, 圆桌上农家菜阵阵飘香,让他喜笑颜开。“干农家乐比单纯种地收入多多了,现在生意红火,日子越过越舒坦。”彭元录满心欢喜地说,五六十岁的年纪,儿女孝顺不让他下厨,平时负责招呼客人。但逢旅游旺季又碰上饭点,彭元录还是忙得不行,等客人点的菜都上了桌他才得空休息,自家门口远眺满眼皆风景,身心得到放松,感觉生活充满希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自樱之崮田园综合体建设成后,不少像彭元录一样,将自家的房子改造成了农家乐。不仅不耽误农作物的种植收割,还能在旅游旺季为游客提供方便,同时给家里增添一份收入。以彭元录为例,开农家乐前年收入三四万元,开农家乐后年收入五六万元,年收入翻倍让老百姓干劲十足,幸福指数大大提高。

  据了解,开办农家乐让老百姓实现家门口就业,增加经济收入只是樱之崮田园综合体发展影响中的一部分。

  樱之崮田园综合体位于临沂市蒙阴县垛庄镇,背靠英雄孟良崮、南望巍巍大蒙山,山环水绕,果丰林茂。该项目总投资 16.9 亿元,规划面积 3 万余亩,分为特色种植区、综合服务区、乡村休闲区、儿童乐园区、田园生活区五大功能区,涵盖东孟良崮、西孟良崮、红日、古泉 4 个行政村。

  “项目没启动之前,这里就是一片荒山野岭。”樱之崮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网信部经理万金国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说,项目自2017年投资建设至今已相对成熟,十一假期期间,酒店接待客流量日均达五千人,客房、餐饮基本是满员状态。项目也带动了当地的一些农家乐,为百余青年人提供了就业岗位。

  据介绍,抢抓孟良崮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提升机遇,依托英雄孟良崮的强大品牌影响力,以村庄为载体、以文化为灵魂,着力彰显孟良崮精神、沂蒙精神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深厚伟力。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 4.4 亿元,正在着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田园综合体。

  聚焦“产业兴”,激发新动能。项目区已建成农事体验园、休闲观光园、主题民宿、房车营地、军事拓展、儿童乐园等服务设施,可提供会议、休闲、养生、度假一体化服务,累计接待游客 50 万人次。实施“支部+企业+基地+农户”合作模式,流转土地 3000 亩发展优质黄桃、樱桃产业园,带动村集体年增收 8 万元。招收周边村民 210 名务工,帮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联合村民成立了农家乐专业合作社,带动发展农家乐 19 家、电商微商 56 家,项目区群众每年户均增收 1000 多元。

  聚焦“环境优”,描绘新画卷。本着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山水林田路村一体治理。累计投资 4000 多万元,对项目区村庄全面实施“五化七改”工程,配套建设电商服务中心、果品检验检测中心各 1 处。深入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活动,项目区内村庄“两委”成员、党员率先创建为“美在农家”示范户。项目区东孟良崮村实行整村搬迁,已建成新型农村住宅 432 套,正在建设住宅 81 套、老年周转房 45 套;实施硬化美化绿化等“社区六化”工程,打造“三同教育户”33 家,全村76%的户成为“美在农家”示范户,新建湿地公园 1 处、微动力污水处理站 3 处,实现了污水集中处理、达标排放。

  目前,樱之崮田园综合体已发展成为国家 AAA 级旅游区、孟良崮党性教育基地服务中心,先后获得2019年全国最佳田园综合体示范主体、山东省农业“新六产”示范主体、山东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山东省精品旅游先进单位、新青年建功乡村振兴行动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等称号。项目以打造成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为目标,为老区群众建设了一方绿富美的生态家园。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