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沂蒙丨建设美丽乡村 沂南张家峪子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2020-10-23 10: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宋晓豪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宋晓豪 临沂报道

  10月23日,“乡村振兴看沂蒙”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采访活动来到沂南县马牧池乡张家峪子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现场看到,道路洁净,规划完善,村民在广场上休憩,因地制宜规划的停车位点缀村中,与总体布局完美搭配,一派新农村美景。

木秀山香,张家峪子

  张家峪子能有今天面貌,得益于马牧池乡人居环境整治的持续推进。张家峪子村党支部书记耿军厚介绍,从去年5月1日开始,在片区指挥部和乡党委正确领导下,张家峪子村多次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对私搭乱建予以拆除,拆除之后建成小广场,因地制宜建成27个停车位,实现弱电入地,栽植绿化6000多平方米,利用20天时间拆除私搭乱建127处,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均发生了巨大变化。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马牧池乡按照“管理民主、乡风文明、产业发展、环境优美、社会和谐”的总体目标,以增加农民收入,提升农民生活水平为核心,以村庄建设、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协调推进产业发展和社会管理,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着力打造农民幸福美好家园,全乡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柿红展秋韵

  今年以来,马牧池乡党委政府紧紧抓住沂南党性教育基地片区整体提升的重要机遇,强化党建统领、放手发动群众,把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放在首位,选优配强党组织带头人,成立村党员先锋队和新红嫂志愿服务队,民选“胡同长”20名,完善了以三大员为核的村庄网格化治理体系,放手发动群众,深入开展“美在农家”、“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群众积极参与,形成了推进片区提升的合力。

  同时,开展综合整治、建设美丽乡村。从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入手,拆除违建127处,面积2700平方米,粉刷墙面1.9万平方米,铺装道路300平方米,绿化提升800平方米;开展村庄弱电下地试点,移除主干道线杆10余棵,弱电入地1200余米,铺设污水管网600米,提升村内节点7处,建设停车位27处,使村庄面貌发生了明显改变,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提升。

  此外,发展产业项目、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正月初六开始,流转土地1400亩,种植日本黄金维纳斯苹果4.1万株,建设迷迭香产业园和黄芩中草药基地;招引浙江客商,达成360亩龙井茶种植协议,计划9月份落地实施。成立村集体务工 专业合作社,组建农技服务队和工匠服务队,参与果园务工和乡村提升,探索出了一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集体+农民的生产经营模式,在增加农民和村集体收入的同时,建立了共建共享的可持续发展的机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