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沂蒙|从国家级贫困村到美丽名村 沂南香山“小江南”

2020-10-23 11: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元迪 临沂报道 

  10月23日,“乡村振兴看沂蒙”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采访活动进入沂南县铜井镇香山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处香山村大牌坊。这是香山村的象征建筑,也是香山村文化传承的载体。穿过牌坊后是香山村文体广场,建设了“乡村大舞台”、体育健身器材,四周放置了传扬中华民族孝文化的“二十四孝图”,几名老人正带着孩子在此玩耍休闲,欢笑声不断。整个村子山水环绕,白墙红瓦,小桥流水……在这样的场景下,谁也不会想到,这里原来一穷二白是国家级贫困村。 

   

  沂南县铜井镇香山村是有名的山区贫困村,由葛庄子村、白家峪村、白衣安村、挑峪四个村合并而成。全村共有村民762户,人口2000余人,多数年轻人在全国各地打工,只留下老人、妇女、小孩留守村里。村里没有成型的产业,贫困户很多,村子经济十分薄弱,村集体长年负债累累,是个名副其实的负债村。

   

  “原来我们村是有名的山区贫困村,一穷二白。多亏政府的好政策,(寨子水库)库区移民,建设美丽乡村,生活逐渐好了起来。”葛庄子村负责人贺俊山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结合村内实际,香山村按照“因地制宜、示范先行、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原则,以“抓点、连线、扩面”为整体理念,分层次推进,拉开了建设“村新、业兴、景美、人和”美丽乡村的序幕。

  香山村在原有河道的基础上,清理河道1200米,对河岸绿化彩化,修建了小桥、凉亭,打造了一条入村滨水生态路,让这个北方小山村有了小桥流水的江南韵味,也被当地誉为“小江南”;同时,香山村对村内主街进行改造提升,就地取材,铺设了独具4700平方米的山村特色的石板路,路两侧绘制了6000平方米文化墙,对主街进行绿化亮化提升,打造了一条村内主街景观廊架路。

  香山村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脱贫攻坚相结合,以点带面,着重规划打造了“三个中心”。村史民俗展览中心,展示光辉历史、精神旗帜、乡村记忆以及群众的幸福生活;文化活动中心,丰富村民日常生活,提升群众文化素养;游客服务中心方便游客出行,打造乡村旅游名片。

   

  白沙洲旅游区位于香山湖北岸,紧邻沂蒙生态大道,占地面积约1000亩,建设用地面积184亩。通过和自然的无限亲近以及情景式的生态体验,融合奇幻水晶文化、山水生态文化和后现代工业艺术创意,打造“凭崖临风”休闲带、两洲(水晶绿洲、芦荡沙洲)、一园(水晶园林)、一世界(晶莹世界)。构建水晶为核、一带环绕、依势设景、突出主题的空间布局。充分将大自然无限魅力展现出来,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精品乡村旅游。

  现在,香山村已发展成为国家旅游扶贫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市级旅游特色村。置身于香山村,眼前美丽舒适和谐的人居环境让人留恋忘返,村子变美了变靓了,随处可见村民们的“幸福特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