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创新发展 服务实体经济——临沂市金融业稳健发展

2020-10-16 09:31: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在服务现代经济发展中,金融业源源不断为实体经济注入活水,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近年来,临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现代金融业发展,将现代金融作为全市“十优”产业之一重点培植,金融业不断发展壮大,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今年二季度,全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68.77亿元,同比增长9.4%,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GDP和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7.8%、14.4%,同比分别提高2.4个、3.5个百分点。

  金融组织体系日益完善。全市现有各类金融机构(组织)443家,其中银行机构49家、保险机构73家、证券期货机构41家,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民间融资机构等地方金融组织280家,地方金融组织总数位居全省首位。金融业整体实力、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极大增强。

  银行存贷款余额和增量均位居全省前列。8月末,全市银行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7966.5亿元,较年初增加883.2亿元,余额和增量分别位居全省第5位和第4位;各项贷款余额6799.3亿元,较年初增加879.1亿元,余额和增量均位居全省第4 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保险业发展态势良好。1-8月,全市保险机构实现保费收入212.35亿元,同比增长9.33%,保险机构保险理赔支出56.69亿元,同比增长13.9%,保费收入和理赔支出均位居全省(不含青岛)第3位。

  资本市场发展实现新突破。今年以来,罗欣药业已通过重组“东音股份”成功借壳上市,山东玻纤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首发上市。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上市公司12家,其中境内上市公司5家、境外上市公司7家,新三板挂牌公司13家,全市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企业达到224家。8月末,全市企业通过发行各类债券等融资138.5亿元,在全省位居第6名,同比增长234%。

  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根荣。全市金融监管部门将继续引领辖内金融机构,以全新姿态抢抓发展机遇,畅通金融血脉,润泽实体经济,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临沂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