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书传家远,忠厚继世长

2021-10-14 15: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许子硕
play

  如果说一个美好的家庭是一只小船,那么优秀的家风就是小船的船帆,引导着家庭的方向。

  家风是诗书传家,百善孝为先,勤俭持家。从记事起妈妈就每天给我讲故事,教我知书达理。从童话故事、民间传说到中华上下五千年、世界历史,从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到诺曼底登陆,故事与我的童年相伴。随且着年龄的增长,我自己会读书了,我记得每次放学,我都会要妈妈给我买书,那时家中经济条件并不好,但妈妈从来都说:“腹有诗书香气自华,只要你爱看书,妈妈就支持你!”从此书香与我为伴,从童话到少年文学,从读者文摘到人生哲学,从唐诗宋词到寺庙经文……书香伴我成长。

  小时候,我每次过生日妈妈都会给我买生日蛋糕,爷务会给我一碗长寿面。后来妈妈知道我特别喜欢看书,于是就把买蛋糕的钱买书,所以我们家就有了过生日买书的习惯。

  百善孝为先,奶奶都要八十岁了,可爸爸还是很孝敬奶奶。给她洗脚做饭、洗衣服等很多家务事。奶奶家离我们家很远,一般都是过年或者是放暑假寒假的时候去一趟两趟。可是爸爸还是经常开好几个小时的车去奶奶家,每次去还会带一些补品。看到这样的爸爸,我真替爷爷奶奶开心。等我长大了,也要像爸爸一样孝敬顺。

  勤俭持家,妈妈告诉过我不能大手大脚的浪费,比如说吃饭的时候,我的碗里剩了一些米饭,我刚要走,妈妈就问我要干什么去,我说我吃饱了,妈妈说不行,吃完再走。我说为什么,我都吃饱了,妈妈说你知道吗,每一粒米都是农民伯伯用汗水换来的,你不吃完饭,就是不尊重农民伯伯。妈妈看我吃的那么饱就说不准有下次了。还有就是水电,我每次洗完手都都会忘记关水龙头。妈妈每次都会训斥我说不可以浪浪费水,然后就是电,我睡觉的时候都会开着灯。妈妈每次都会把我叫起来让我关灯,我说关了灯我睡不着,妈妈又说睡不着就不睡。后来我才知道每开一秒的灯,就会浪费一秒的钱。

  国有国法,家有家风,如果一个家没有一个好的家风,那么这个家庭就会没有秩序,说一说你家的家风是什么吧。

  作者:临沂第一实验小学杏花校区六年级一班 许子硕 指导教师:刘纳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