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俭养德

2021-10-14 16:1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晨
play

  如果说家是一畦农田,那么孩子便是农田里的一棵小苗,家风则是滋润万物的雨露,只有雨的滋润,小苗才可以茁壮成长。只有良好的家风,孩子才会养成良好的习惯,让家风助我成长。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把节约节俭作为培育家风的准则。虽生活节俭,却造就朴实无华的家庭风气。节俭不是一件事,是一种生活态度和价值取向,是一种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生活在节俭的家庭中,接受着父母一言一行的熏陶,又怎会成为一个暴殄天物之人?

  曾几何时,爸爸做的饭剩了许多,我想也没想就往垃圾桶里扔。妈妈赶快过来阻止我,“你要干什么?”妈妈问,“这可是一点一滴的粮食呀,怎么能如此暴殄天物呢?你可还记得《悯农》里的那句诗?”我磕磕绊绊地说:“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对呀,这可是农民伯伯用汗水灌溉而来的”妈妈意味深长地说。我默默地低下头,悄悄地把它们小心翼翼地移驾到冰箱。

  在生活中,妈妈总是用她的一言一行熏陶着我。洗菜洗水果的水可以用来浇花,洗澡洗衣服的水可以用来刷水桶等。

  在妈妈的言传身教之下,我也慢慢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良好的家风不是一朝一夕速成的,需要我们长时间的坚持,需要传承和发扬。良好的家风是中华传统美德的缩影,是中国文明的标志,是中国上下五千年历史的传承。让我们做时代少年成美德之风!

  作者:临沂第一实验小学杏花校区六年级三班 刘晨 指导老师:孙凡清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