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伴我成长

2021-10-21 14:5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雅蕊 孙凡清
play

  如果家是一条小路,那么家风则是照亮我们前进的路灯;如果家是一条船,那么家风一定是它的船舵。家风是一家的道德行为标准,如同食粮一般,是一个家必不可少的指明灯。善良、勤俭节约便是我们家的家风。

  爸爸告诉我:人一定要善良。有句话这样说,防人之心不可无,害人之心不可有。有一次,我正向一条又窄又僻静的小道上扔小石子玩,爸爸看见了,他立马上前制止我,并质问我,怎么能够这样呢?我眨着疑惑的眼睛看着怒气冲冲的爸爸,“你这样可能会让骑车的人摔倒,这就等于是在害别人。”爸爸皱着眉头说。爸爸给我举了好多例子,我在一旁默默地听着,意识到自己犯了严重的错误。我告诉爸爸我不会再这样了,说完我便回到小道捡起刚刚扔掉的小石子。

  奶奶告诉我: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奶奶犹如天空中的北斗星,时刻以身示范。犹记得吃完饭后的我扬长而去,独留碗中几粒米粒在凛冽的“寒风”中瑟瑟发抖。我总感觉后背发凉,不由得回头,说时迟那时快,恰好对上奶奶那犀利的目光,自行领罚五遍《悯农》。奶奶教育我说,“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从此,《悯农》深得我心。

  家风,是一个家族代代相传沿袭下来的体现家族成员精神风貌、道德品质、审美格调和整体气质的家族文化风格。家风对家族的传承,民族的发展都起到重要影响。让我们荡起时代的双桨,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弘扬优秀家风,做时代少年!

  临沂第一实验小学杏花校区 六年级三班 高雅蕊 指导老师:孙凡清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