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乃吾国之民风

2021-10-21 14:5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胡靖英 孙凡清
play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两相依,一玉口成国,一瓦顶万家。”中国是礼仪之邦,五千年文化延绵至今,深深烙印在中国人的心中。俗话说得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从孟母三迁,只为给儿子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到岳母刺字精忠报国。中国的文化长河中,流诵出了一段段家喻户晓的文人故事。在这些成功的文人墨客身后的便是家庭,在家庭的背后则是代代相传的家风。

  如果说法律是一个国家的根本,那么家风便是一个家族最宝贵的财富。我们常说: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这便是对于家风的一个最通俗的理解,也是很真实的写照。为何社会中的违法犯罪行为屡禁不止?隐藏在背后的难道不是家风的问题吗?都说孩童生下来犹如一张纯洁的白纸,而父母是引导孩童将这张白纸变得绚丽多彩的画笔。这张白纸会变成黑白色还是彩色家风则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的爷爷——他是一个文化人,每天都会给我讲各种各样的故事,如中华美德少年故事、中国历史故事、世界简史等等。我的名字也是爷爷给我起的。爷爷告诉我:“胡”是我的姓氏,我应该感到自豪;“靖”有安静、恭敬的意思,意指国家安定;“英”有飒爽英姿之韵意。爷爷希望我娟好静秀,安贫乐道,恭恭敬敬,以飒爽英姿赤心报国。我一直记着爷爷的话,并将永远铭记于心。

  记得爷爷曾经跟我讲过吉鸿昌的故事:1920年,25岁的吉鸿昌当时任营长,其家父病危时对其说:“当官要清廉,做官要多为百姓着想,做官不许发财,否则我在九泉之下也不得安眠。”吉鸿昌含泪答应。其父病逝后,他将“做官不许发财”六字写在瓷碗上。找来陶瓷工成批烧制,并将碗分发给官兵。在分发瓷碗时他说:“我吉鸿昌虽为长官,但决不欺压民众,我会牢记父亲教诲,做官不发财,为天下穷人办好事。请各位兄弟监督。”吉鸿昌言行一致,一生清白廉正,当日本侵略中国,他奋起抗日,牺牲时年仅39岁。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父母诚朴,则儿孙向善;父母贪腐,则儿孙效仿。家长是孩子教育的第一任老师,而家风则是照亮前行之路的明灯。所以,请让优良的家风传承下去,为后代茵福。

  家风就像《礼记·大学》中记载的“古人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家风,应勿怠勿忘,一以贯之,始终不渝,言行一致。希望每个家庭都能谨遵家风,这样,社会才能安定,社会安定了,国家才能更加繁荣昌盛。

  临沂第一实验小学杏花校区六年级三班 胡靖英  指导教师:孙凡清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